聖施禮華司鐸

*** 讀經一 ***

列下 25:1-12

 漆德克雅在位第九年十月十日,

巴比倫王拿步高率領他的軍隊進攻耶路撒冷。他們在城外紮營,在城四周築好壁壘。此城受圍,直到漆德克雅王的第十一年。這年四月九日,城裡發生嚴重的饑荒,全境內找不到糧食。京城遂被攻破,猶大軍隊從靠近御花園的雙牆城門逃走了,當時加色丁人還在圍攻城市。

猶大軍隊逃到阿辣巴去。加色丁人緊追漆德克雅王,在耶裡哥平原抓到他,於是所有的猶大軍隊都逃散離去了。加色丁人逮捕了國王,把他帶到哈瑪特境內的黎貝拉,巴比倫王在那裡審判他,並在黎貝拉當著他的面殺了他的兒子。

巴比倫王又挖出漆德克雅的雙眼,用鎖鏈捆住他,帶往巴比倫。巴比倫王拿步高在位的第十九年五月七日,他的侍衛長大臣乃步匝辣當來到耶路撒冷,放火燒毀雅威的聖殿、王宮,以及耶路撒冷所有的房子。加色丁軍隊在侍衛長的領導下,徹底摧毀了耶路撒冷四周的城牆。

侍衛長乃步匝辣當擄走一些窮苦的平民和留在城內的猶大遺民,以及投降巴比倫王的人,還有剩餘的工匠。但是他把窮人當中能栽種葡萄和耕耘土地的人留了下來。

 

詠 137 我若不懷念你,就讓我的舌頭僵硬。 

 

***    ***

8:1-4

那時,耶穌下山,一大群人跟隨著祂,有一個麻瘋病人前來,跪在祂跟前說:「主啊!如果祢願意,就能使我潔淨。」耶穌伸出手來觸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那人的麻瘋病立刻潔淨了。耶穌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告訴任何人!但去找司祭檢查你,然後獻上梅瑟規定的祭品,作為得到潔淨的證據。」

福音反省:

做了好事,潔淨麻瘋病人,之後希望得到眾人的認可和稱讚,乃人之常情。然而耶穌選擇以默默無聞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但卻鼓勵當事人去找司祭,取得潔淨的證據。由此我們可以領悟到,耶穌在服務和福傳時所關心的,始終是服務對象的益處,而非祂自己的名譽和好處。

這樣的態度和作法不但彰顯祂的無私與大愛,且使祂服務的對像感到輕鬆、自由和被尊重。我們每個人都有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麻瘋病」或許尋求虛榮、自私和貪婪就在此列。讓我們懇求天主治癒我們的「麻瘋病」,也讓我們懂得無私和美好和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