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下 24:8-17

耶苛尼雅登基時只有十八歲,

他在耶路撒冷做王三個月。他的母親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納堂的女兒乃胡市達。耶苛尼雅像他父親一樣,不敬重雅威。那時巴比倫王拿步高的將領攻打耶路撒冷,包圍這城。當他的部屬圍攻這城時,拿步高來督戰。猶大王耶苛尼雅和他的母親、臣僕、官員、將領都出來投降。

當時是拿步高執政的第八年。拿步高俘虜他們,搶走了雅威聖殿和王宮裡的財寶,還摧毀了以色列王所羅門為建造雅威祭壇所用的金子,正應驗了雅威的預言。拿步高把猶大的將領、顯貴、工匠、鐵匠、以及善戰的勇士都擄走,一共有一萬人被流放到巴比倫,只剩下最窮苦的平民。

拿步高還擄走了耶苛尼雅、他母親、妻妾、王室官員和地方上的顯貴。一共有七千名顯貴、一千名鐵匠和所有善戰的人,都被巴比倫王擄到巴比倫去了。巴比倫王拿步高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瑪塔尼雅做耶路撒冷王,代替耶苛尼雅,並將他的名字改為漆德克雅。

 

詠 79 天主,為了祢的光榮,求祢拯救我們。

 

***    ***

7:21-29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那些實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到了那天,很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祢的說過預言,因祢的名驅魔,因祢的名行了許多奇蹟嗎?』

那時我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不法之徒,離開我吧!』所以,凡聽了我的話並照著做的,就像聰明的人在磐石上蓋房子;哪怕風吹雨打、洪水衝擊,房子依然屹立不倒,因為它建在磐石上。可是,誰聽聽了我的話而不去實行,就像愚蠢的人在沙土上蓋房子;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塌得慘不忍睹!」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後,群眾對祂的教導感到驚奇,因為祂教導他們,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福音反省:

今日福音的內容和瑪竇福音中「最後審判」的場景前後呼應(25:31-46),也與路加福音中兩處耶穌對母的論述如出一轍(8:20-21; 11:27-28)。這一切都充分說明,耶穌不希望我們和祂之間只有一種表面化的關係,而是希望我們以天主聖言為基礎,透過聆聽、默想、祈禱並實踐後,成為天主的子女。

正因如此,耶穌不但不喜歡那些靠口頭熱心、或表面虔誠、或藉嘩眾取寵的做法來「討好」天主的人,而且祂經常斥責經師和法利塞人的虛偽和假善的行為。今天,求天主幫助我們將和主的關係建立在「磐石」上,而不是華而不實的「沙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