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

 

*** 讀經一 ***

12:1-11

 那時,黑落德王開始迫害某些教會成員。

他用劍殺了若望的哥哥雅各伯。他見此舉討猶太人喜歡,就把伯多祿也抓了起來。這正值無酵節期間。黑落德把伯多祿關進監牢,派四班衛兵看守,每班四人。他計畫逾越節後當眾提審伯多祿。

伯多祿在獄中被嚴格看守,教會不斷地為他祈求天主。就在黑落德要提審伯多祿的前一夜,伯多祿睡在兩個衛兵中間,身上捆著雙重鐵鍊,另有衛兵嚴守著監獄的大門。突然,有一位主的天使顯現,一道光照亮了牢房,天使拍了拍伯多祿的肩,叫醒他說:「趕快起來!」鐵鍊立刻從伯多祿手上脫落。

天使說:「系上腰帶,穿好鞋子。」伯多祿照辦了,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我來。」伯多祿跟著天使出來,卻不知道天使所做的是真有其事,只以為是看見了異象。他們經過第一道崗,又通過第二道,最後來到通向城裡的鐵門前,門自動開了。

他們出了大門,走過了一條街,天使突然離開了他。伯多祿這才恢復了知覺,說:「現在我知道這是真的,主派了他的天使,救我逃脫了黑落德的手和猶太人準備對我做的一切。」他明白過來後,就去了若望又名瑪律谷的母親瑪利亞家裡,好些人正聚在那裡祈禱。

 

34 上主救我脫離了一切恐懼。

 

*** 讀經二 ***

弟後 4:6-8, 17-18

 

***    ***

16:13-19

那時,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眾先知中的一位。」

祂又對他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呢?」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啟示給你的不是凡人,而是我在天之父。我還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而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必得釋放。」

 

福音反省:

耶穌追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是希望他們能認清他們和祂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的身份 -- 耶穌的門徒。不論是當時的門徒們,或是今天作基督徒的我們,時時需要問這個問題來幫助我們意識到:我們對耶穌有錯誤的期待嗎?

我們跟隨的耶穌是誰?唯有對祂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找到我們自己做基督徒的價值和意義,而不至於盲目地跟隨。今天教會紀念的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兩位宗徒,一位是教會的首牧,一位是外邦宗徒。二人對主基督的認識和跟隨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我認識耶穌多少?我在生活中如何跟隨祂作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