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下 2:1, 6-14

雅威在一陣旋風中,把厄裡亞提升上天。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厄裡亞和厄裡叟離開了基耳加耳,厄裡亞對厄裡叟說:「我請求你留在這裡,因為雅威派我到約旦河去。」但厄裡叟回答:「我以永生的雅威和我的生命發誓,我絕不離開你。」他倆就一同上路,耶裡哥的五十個先知門徒遠遠跟著他們,直到他們站在約旦河邊。

厄裡亞卷起他的外衣,擊打河水,河水向兩邊分開,他們從幹地上過了河。過了河之後,厄裡亞對厄裡叟說:「我從你身邊被接走之前,你要我為你做些什麼?你儘管說。」厄裡叟說:「請把你的精神加倍給我。」厄裡亞回答:「你求了一件難事。但是如果你在我離開你時,看著我,你就可以擁有它。如果沒有看著我,你就得不到。」

他們邊走邊談之時,一輛火馬拉的火戰車把兩人分隔開,厄裡亞在一陣旋風裡被提升上天。厄裡叟看著他大聲叫道:「我父呀,我父呀,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直到看不到他為止。 厄裡叟把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他撿起厄裡亞掉下來的外衣,回到約旦河邊。

他用厄裡亞的外衣擊打河水,河水沒有分開。於是他問:「雅威、厄裡亞的天主在哪裡?」他再擊打河水,河水向兩邊分開。厄裡叟通過了河底。

 

詠 31 依賴上主的人,你們要鼓起勇氣,振作精神。

 

***    ***

6:1-6, 16-18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在人前做正義的事只為引人注目,因為這樣便得不到你們天父的賞報了。所以,當你接濟窮人時,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假善人在會堂和街道上所做的一樣,只為了博取眾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接濟窮人時,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你的右手在做什麼,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的父監察隠密的事,必要賞報你。

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像假善人一樣,因為他們喜歡在會堂裡或街頭站著祈禱,好讓別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祈禱時,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在隱密中與你同在的父祈禱。你的父監察隠密的事,必要賞報你。

當你們禁食的時候,不要像假善人那樣哭喪著臉。因為他們面帶愁容,故意使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告訴你們,他們已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禁食時,要梳頭洗臉,因為你禁食不是表演給人看,卻只為了你那位在隠秘中的父。你的父明察隠密的事,必要賞報你。」

 福音反省:

耶穌在祂的公開傳教生涯中,不但公開宣講天國的福音,也以具體的行動彰顯了福音的價值和意義:祈禱守齋、治癒病人、復活死者、驅逐魔鬼,以及寬恕罪人等等。這些行動,以現代人的語言來說,就是宗教和慈善工作。當今社會,有不少人願意做宗教和慈善工作,但其動機和方式卻各有不同。有人以此為名而為自己謀利;有人透過這樣的活動來做公關;更有人利用弱勢群體給自己臉上貼金。所有這一切,都不是將天主和所服務的人當成中心,而是以自我中心。耶穌今天教導門徒們的,正是提醒我們,不要成為藉宗教和祈禱外表來沽名釣譽、餵養自我的「假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