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48:1-15

然後厄裡亞先知如火一般興起,

他的話語熾烈如火炬。他把饑荒加諸於他們。因他嫉惡的心,使人民數目減少。借著上主的話,他關閉了諸天,並三度降下烈火。哦,厄裡亞,你的奇跡異能多麼光榮呀!誰能自誇與你相比?你借著至高者的話,在陰府裡將死人復活。你將諸王摧毀,將有名的人從他們床上推下。

你在西乃山上聽到了叱責,在曷勒布山上聽到了報復的判決。你傅油祝聖了君王們,讓他們去報復;你傅油祝聖了先知,以繼承你的職位。你駕著燃火的馬車,被火旋風卷去。書上記載,在一定的時刻,你準備好,要在上主發怒之前,平息他的義怒,使父親的心意轉向兒子,並恢復雅各伯各支派。

見過你的人,和那些長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要活下去。厄裡亞被旋風卷去了,厄裡叟卻充滿了他的神靈。他有生之年,從未在任何統治者前顫慄,也沒有人能使他屈服。沒有一件事會難倒他,當他去世後,他的軀體仍能說預言。即使死後,他仍行了奇事。

即使如此,人民也沒有悔改,也沒有放棄他們的罪孽,直到他們從自己的土地上被擄,分散到各地。他們人數變得很少,只留下達味家室的君王。

 

詠 97 義人!你們要因上主而歡欣。

 

***    ***

6: 7-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叨,像外邦人那樣,因為他們以為說得多,就會得到應允。不要學他們,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祈求祂之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

所以,你們要這樣祈禱:我們的天父, 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寬恕虧負我們的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兇惡。


如果你們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恕你們。如果才會原諒你們。你們不寬恕別人,你們的父也不會寬恕你們的過犯。

 

福音反省:

祈禱是基督徒的日常神功之一。就像按摩或針灸可以幫助我們疏通經絡、活血化瘀,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祈禱對靈性生命而言也是如此。然而,當我們把祈禱只當作要求天主滿足自己的願望,並為我們消災免禍的手段時,祈禱就變成了狹隘的利益交換和魔術棒。

真正意義上的祈禱,正如今天耶穌教導我們的,乃是讓我們變得更加相似天主,更能夠領悟祂的旨意,更能夠充滿愛心,並克服罪惡的誘惑。我們越能這樣祈禱,就越能在靈性生命上成長,也就越能夠在家庭、團體和社會生活中發揮正能量。求主幫助我能真正地祈禱,藉以逐漸與主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