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6:5-8; 7:1-5, 10

雅威看到大地上的人們罪惡深重,

心中裝滿邪惡念頭,就後悔在地上造了人。他感到傷心。於是他說:「我要把我所造的人、野獸、爬蟲和飛鳥,都從地上消滅掉,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只有諾厄得受雅威的喜愛。雅威對諾厄說:「你和你家人進入方舟,因為在這時代裡,我看只有你是個正直的人。

在每一種潔淨的動物裡,你要各選雄雌七對;在不潔淨的動物裡,只選雄雌一對。至於天空中的飛鳥,也要照樣選取雄雌各七對,以保存它們的種類,因為在第七天,我要在地面上降雨四十晝夜,把我所創造的生物,從世上完全消滅。」諾厄按雅威吩咐的去做。七天以後,洪水淹沒了大地。

 

詠 29 上主將平安賜給祂的子民。

 

*** 福  音 ***

谷 8:14-21

那時,門徒們忘了帶餅,他們在船上只有一個餅。耶穌便告誡他們說:「你們要警醒,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於是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

耶穌知道了,就說:「你們為什麼議論你們没有餅呢?你們還是不瞭解、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鈍的嗎?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嗎?你們難道不記得,我把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吃,你們收了多少筐剩餘的碎塊?」他們回答說:「十二筐。」「還有,我把七個餅給分給四千人吃,又剩下多少籃的碎塊呢?」他們回答:「七籃。」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還不明白嗎?」

        

福音反省:

耶穌反問門徒們,「你們還不明白嗎?」門徒們的思緒仍停留在「餅」上,因為他們與耶穌不在同一個的思考層面。諾厄時代人性敗壞,天主後悔造了人,且立意消滅人類。諾厄蒙召建造方舟,其他人可能看他和他的家人為異類,與常人格格不入,因為他們未能察覺諾厄的異樣帶有「先知性」的警告,未能從夢中醒來,反而繼續其敗壞的生活。

我們也曾經歷了很多事,也該明白誰是我們真的依靠和平安。天主要求我們在這時空中警醒,做福音的酵母,酵母雖然微小,但若相信天主的能力,我們定會看到滿溢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