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4:1-15, 25

亞當和他的妻子厄娃同房,

她懷孕生下一個孩子,取名叫加音,因為她說:「雅威使我得到一個男子。」後來她又生下加音的弟弟亞伯爾。亞伯爾是個牧人,看守羊群,而加音則耕田種地。過一些時候,加音把地上出產的果實奉獻給雅威。

亞伯爾則拿羊群中的頭胎羊和一些油脂作祭獻。雅威很喜歡亞伯爾和他的祭品,但卻不滿意加音和他的祭品。加音為此很惱怒,垂頭喪氣。雅威對加音說:「你為什麼沮喪生氣呢?如果你做得好,為什麼不抬起頭來?

如果你做得不對,罪惡就藏在你門邊,企圖接近你,但你必須制服它。」加音對他弟弟亞伯爾說:「我們到田裡去。」到了那裡,加音攻擊弟弟亞伯爾,把他殺了。雅威問加音說:「你弟弟亞伯爾在哪裡?」他回答:「我不知道,難道我是弟弟的守護人嗎?」雅威問他:「你做了什麼事?你弟弟的血從地上向我哀號!

現在你是地上受咒駡的人,大地張開口接受了你弟弟的鮮血,從此大地將驅逐你。你耕種的土地,再也不會出產作物。你將在大地上成為流離失所的人。」加音對雅威說:「你給我的責罰太重,我無法承擔。你看,今天你把我從這塊土地上趕走,從此我必須躲避你,到處流浪,看到我的人都會殺我。」

雅威對他說:「這樣吧,如果有誰殺害加音,他要受到七倍的報應。」雅威給加音作個記號,使得遇見他的人不殺害他。亞當又和他妻子同房,她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舍特,因為她說:「天主又賜給我一個兒子,代替被加音殺害的亞伯爾。」

 

詠 50 你要向天主獻上選頌之祭。

 

*** 福  音 ***

谷 8:11-13

那時,有些法利塞人出來,開始與耶穌辯論,要祂行一個從天上來的神蹟,想試探祂。耶穌深深地歎息,說:「為什麼這一世代要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決不給這世代的人任何神蹟。」祂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對岸去了。

 
 

福音反省:

試探者常使「軟弱者」在受試探前跌倒。原祖父母面對試探時跌倒,加音無情的考驗前跌倒;耶穌作為人類一份子,也没有免除試探,但不同的是,祂戰勝了試探。

福音中的耶穌拒絕行神蹟的試探,因為對方不是懷著信和愛,或為光榮天主來求耶穌,而是為挑戰天主的權威。耶穌嘆息,因為他們的無信阻止了天主在人世間行善,使受苦者未能得到安慰,又失去接觸和認識福音的機會。

天主與人天天在起,直到世界的終結,這是我們戰勝試探的保障。天主與我們同在,不單指「時間性」而言,也是祂參與人類的共同命運,包括磨難和痛苦的考驗。那麼,我們在試探面前,有理由不依靠主基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