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岳 2:12-18

雅威說:「你該全心皈依我,

趁著還有時間禁食,痛哭和悲悼吧!」你們該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歸向雅威吧!他是你們的主,是慈悲和仁愛的主。雅威緩于動怒,滿懷仁慈,他很快就懊悔對人的懲罰。誰知道呢?

他或許會回心轉意,手下留情,好讓你們能給雅威,你們的天主獻上祭品和供酒。你們該在熙雍吹響號角,宣告一個齋戒,並召開集會。你們該召集民眾,把老年人聚在一起,把孩子甚至繈褓中的嬰兒也帶到集會上。連你們,新婚的夫妻也要走出新房。

雅威的僕人司祭應該在殿廊與祭台間痛哭地說:「雅威,對你的子民手下留情,不要讓他們蒙羞,成為外邦人的笑料。不要讓眾民族議論說:他們的天主在哪裡?」雅威對自己的土地再次牽掛起來,他憐惜了自己的子民。

 

詠 51 天主!我們犯了罪,求祢垂憐。

 

*** 讀經二 ***

格後 5:20-6:2

因此我們都成了基督的使者,天主透過我們勸勉你們,我們以基督之名懇求你們:期望你們大家重新與天主和好吧!基督是無罪的,但為了我們,他承擔了一切罪惡,作了犧牲,為使我們在他內能與天主和好。作為和主一起工作的人,我們請求你們不要白白享用他的恩寵。

你們知道聖經上的話:「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救恩的日子,我幫助了你。」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得救的日子。

 

*** 福  音 ***

瑪 6:1-6, 16-18

那時,「你們要謹慎,不可在人前炫躍你們的正義,故意引人注目,這樣便得不到你們天父的賞報了。所以當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些假善人在會堂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博取眾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得到了他們的賞報。你施捨時,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行的,使你的施捨隠而不露。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你們祈禱時,不要學那些裝腔作勢的假善人,他們喜歡在會堂或街頭站著祈禱,好讓別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得到了他們的賞報。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在隠秘中的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要像假善人那樣哭喪著臉。他們面帶愁容,故意讓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們,他們已得到了他們的賞報。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要讓人看出你在禁食,只讓在隠秘中的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賞報你。」

 

福音反省:

聖灰禮儀是四旬期的開始,強烈要求我們度悔改的生活。事實上,如果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就已經走在悔改道路上。然而悔改對那些自認為「義」的人是非常艱難,因為他們自認没有必要悔改。就如同今天福音中所提到的假善人:他們炫耀自己的祈禱、施捨與禁食等善工,以為這樣就足以得救。

但主耶穌要求我們的是放棄自己偏見,放棄自以為「義」的思想,就是改變對天主的錯誤認知,有內心的改變。對今天的基督徒來說,就是以外在有形的善工表達內心真誠的悔改,並因著對天主的愛自然流露出祈禱、施捨與禁食的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