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弟前 3: 14-16

我一邊寫這些,一邊希望能很快與你見面。

我若是晚到,你該知道如何管理天主家庭內的事務。我指的是永生天主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奠基。我們大家確認,這種神聖祝福的奧跡是偉大的:「他以人身顯現,為聖神所證實,為天使所見,為萬邦廣傳,為萬世所信,提升進入光榮中。」

 

*** 福  音 ***   

路 7: 31-3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該把這世代的人比作什麼?他們好像什麼呢?他們就像坐在街市上的一群孩子,彼此呼叫:『我們給你們吹結婚的調子,你們不跳舞。我們唱輓歌,你們又不痛哭!』

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又吃又喝,你們卻說:『看這個人!是個貪吃的酒鬼,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是智慧必因其子女證明自己的正義!」

  

福音反省:
古語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意思是如果要定別人的罪,不愁找不到罪名。這可悲的現象在社會上屢見不鮮,而耶穌和若翰的遭遇正是如此。二人都是聖賢,在人格和品行方面都是眾人的楷模,依舊難逃他人「定罪」。

不過,耶穌和若翰仍然堅持正道,擇善固執,直至殉道。在人看來,他們的生命是齣悲劇,但在天主眼中,他們活出了真實的生命,雖死猶生。每個人都渴望活出真我,但世俗社會卻充滿阻力和障礙重重。我們唯有懇切地祈禱,勇於跟隨聖神的指引,才能結出正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