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策老殉道    (935年)

聖老楞助·盧斯及同伴殉道

*** 讀經一 ***

1:6-22

有一天,天主的眾子都聚在雅威面前,

撒殫也在其中。雅威就問撒殫:「你從哪裡來?」撒殫回答說:「我漫遊塵世,四處走走看看。」雅威又問他:「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世上再也找不出另一個能像他那樣沒有過錯、仁義正直的人了,他敬畏天主,遠離惡事。」可是撒殫反問道:「難道約伯是無緣無故地敬畏天主的嗎?你不是處處保護他的家人和財產嗎?你賜福給他,使他富有,他的牲畜遍及那片土地。

可是,如果你舉手毀掉他的一切,我敢打賭他定會當面詛咒你。」雅威對撒殫說:「好吧!他的一切在你權下了,但你不能伸手傷害他本人。」撒殫就離開雅威走了。有一天,正當約伯的兒女們都在大哥家歡聚時,有個報信人跑到約伯面前說:「牛在耕地、母驢在一旁吃草的時候,舍巴人突然闖來,搶走了牲畜,殺死了僕人,只有我一個人逃出來向你報信。」他的話還沒有說完,另一個報信人跑來說:「天主的火從天而降,把羊群和僕人都燒死了,只有我一個人逃出來向你報信。」  

這人還沒把話說完,另一個送信人跑來說:「三隊加色丁人襲擊了你的駱駝群,搶走了駱駝,殺死了僕人,只有我一個人逃出來向你報信。」他正說著,又一個送信人跑來說:「你的兒女們正在大哥家歡宴時,從沙漠中吹來一陣颶風,刮倒了房屋的四角,你的孩子們全都被壓死了,只有我一個人逃出來向你報信。」約伯在悲痛中撕裂自己的外套,剃去頭髮,伏地叩拜說:「我赤身從母腹中來,我也要赤條條地回去。雅威給的,雅威收回去了,願雅威的名受讚美。」約伯雖遭遇了這一連串的災難,卻沒有犯罪詛咒天主。

 

詠 17 上主,請靜聽我的伸訴,俯聽我的呼號。

 

***    ***

9:46-50

那時,門徒們在爭論他們中誰最大。耶穌知道他們心中所想的,就領來一個小孩子,叫他站在自己身旁。祂對他們說:誰因我的名接待這孩子,就是接待了我,誰接待了我,就是接待了派遣我來的那位。你們當中最小的,那人就是最大的!」  

若望回應說:「老師,我們看到有人以祢的名驅魔。我們就禁止了他,因為他不是與我們一起跟隨祢的。」但是耶穌說:「別禁止他!誰不反對你們,就是贊同你們。」

 

福音反省:

誰大誰小的思維所折射出的,是一種有主僕之分、不平等的社會體系。在這樣的體系裡,「小」的要服侍「大」的。路加没有記載耶穌教導門徒關於服務的言論,而是用接待小孩的例子告訴他們天國的體制和價值系統:與一般社會相反,天國公民要「接待」或「服侍」類似小孩的弱勢群體,並且要像對待耶穌一樣對待他們。

天國因而是一個以愛和服務為中心的體系。這樣的體系不是強調自我保護的利益集團,所以不會排除任何人。讓我們努力成為開放、謙卑和服務他人的天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