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熱羅尼莫   (葉理諾) 司鐸聖師  (420年)

*** 讀經一 ***

9:1-12, 14-16

約伯回答說:我知道事情確實如此。

但凡人怎能同天主講理呢?人若要在天主面前辯論,千個問題中一個也回答不出。人雖有智慧有能力,但有誰能對抗天主而平安無事?他能移山而山不知,他一發怒能把群山翻轉。他震撼大地,使之脫離原處,大地的支柱也隨之動搖。

他一發命令,太陽即不升起,星辰也不再閃亮。惟有他讓天空伸展,漫步在巨浪波濤之上。他創造了北斗和參宿,昴星和南極星辰。他的偉業令人驚異。他的奇跡數不勝數。他從我身旁經過,我卻沒有看見他;他繼續前行,我仍沒有注意。

他若拿走,誰能阻止?誰能對他說:「你在做什麼?」我又怎敢回答他?我又怎敢張口和他辯論?我縱然有理,也不敢申辯, 唯有哀求審判者的慈悲。我懇求他,就算他答應了,我還是不敢相信他肯俯聽我的呼求。

 

  88 上主,願我的祈禱上達於祢。

 

***    ***

9:57-62

那時,耶穌和門徒繼續上路,有人對祂說:「不論祢往哪裡去,我要跟隨祢!」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没有!」耶穌又對另一個人說:「跟隨我吧!」那人回答:「主啊!准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但祂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

你呀,你該去宣揚天主的國!」還有一人說:「主,我要跟隨祢!但先讓我去與家人道別。」耶穌就說:「手扶著犁,又頻頻回頭看的人,不適合天主的國。」

 

福音反省:

表面看來,耶穌召選門徒的條件似乎因人而異:對主動跟隨祂的人,祂醜話說在前面,讓對方考慮清楚是否要跟隨無棲身之地的祂;而由祂主動召叫的人,祂似乎顯得急迫,甚至不給對方安葬去世的父親和與家人道別的時間。事實上,耶穌並未差別對待他們。

祂給出這些條件說明同一個道理,那就是:跟祂是件嚴肅和重要的事,需要為此犧牲和捨棄 --- 第一位主動跟隨耶穌的人,要準備好犧牲穏定的生活;後兩位,則要犧牲對家人的眷戀。求主恩賜我們跟隨祂應有的犧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