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傅天娜 (1938年)

*** 讀經一 *** 

巴 4: 5-12, 27-29

 我的百姓,保留以色列的紀念的人們,鼓起勇氣吧。

你們被賣給異民並不是為被消滅;而是因為你們惹怒了天主,才被交付於你們的敵人。因為你們向惡魔而非向天主獻祭,使得你們的創造者不悅。你們忘記了使你們昌盛永生的天主,你們使撫育你們的耶路撒冷充滿了哀傷。

她看到天主的義怒降於你們,說:“熙雍的鄰邦,聽吧,天主給我帶來了莫大的憂傷。我看見我的兒女被俘虜,這是永生者使他們如此。我曾在喜樂中養育他們;卻在眼淚和傷痛中見他們離去。願無人對我這被眾人遺棄的寡婦幸災樂禍。因為我兒女的罪過,我如今孤苦伶仃,因為他們背棄了天主的律法。

我的孩子們,鼓起勇氣,向天主哀告,因為那使你們流放的必將眷念你們。從前你們遠離天主,如今要以十倍的熱誠轉回,去尋求他。因為使這些災害降於你們的那位必將給你們帶來救贖和永遠的喜樂。

 

詠 69 上主常俯聽貧苦的人。

 

*** 福  音 ***

 路 10: 17-24

那時,那七十二人回來,歡欣地說:「主啊!因祢的名,邪魔也要向我們屈服!」耶穌對他們說:「我一直看見撒殫像閃電一樣從天墜落。看我已給你們權能,可踐踏蛇蠍和制服仇敵的一切勢力,再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但是, 不要因為惡魔向你們屈服就而沾沾自喜,要高興的是你們的名字已登記在天上了。」

在這一刻,祂因聖神滿心歡喜的說:「父呀!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祢對聰明和有學識的人隱瞞了這些事,卻啟示給小孩子們。父啊!原來這是祢的恩寵美意!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無人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和他願啟示的人,也無人認識父是誰。」

然後祂 轉身,單獨對門徒們說:「你們能親眼看見這一切,是有福的!我告訴你們,很多先知和君王想看你們所見的,卻没有看見;想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到。」

 

福音反省:

七十二個門徒在福傳過程中見證許多奇蹟,難掩喜悅之情,於是得意洋洋地向耶穌報告成績。但是耶穌提醒他們,更應該歡喜的,是他們的名字登記在天上。我們可能也有同樣的經歷,就是以耶穌的名宣講而福傳大豐收。

牧靈結出的豐碩美果使我們快樂,備受鼓舞;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能忘記初衷,就是天主更在乎我們和祂的關係,而非我們所做的大事。我們蒙召是作天主的工具。唯有全心委順於天主聖意,並忠實地執行祂每日的囑託,天主的手自然能透過我們成就美妙的事。我有全心、全靈、全意作天主的工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