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西西聖方濟  (1226年)

*** 讀經一 *** 

巴 1: 15-22

你們會說:願人人都認識我們天主的公義,

但是,今天的恥辱,是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應得的,是我們的君王和王孫、我們的司祭、我們的先知和我們的祖先所應得的,因為我們在上主面前犯了罪。我們背叛了他,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聲音,也沒有遵行上主頒賜給我們的誡命。

從上主帶領我們的祖先出埃及地的那一日,直到今天,我們總是背棄上主我們的天主,頑劣不聽他的聲音。因此,從上主帶領我們的祖先出埃及地,賜給他們流奶流蜜的土地的那一日起,上主借著他的僕人梅瑟所宣告的不幸和詛咒都降臨到我們身上,直到今天。

我們沒有聽從上主我們的天主借著他派遣給我們的先知所說的話和發出的聲音,反而人人各隨自己邪惡的心思行事,供奉假神,做令上主、我們的天主憎惡的事。

 

詠 79  天主,為了祢的聖名,求祢拯救我們!

 

*** 福  音 *** 

路 10: 13-16

 那時,耶穌說:「苛辣匝因,你有禍了!貝特賽達,你有禍了!在披上麻布苦衣,坐在灰中懺悔改過了。等到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罰,一定比你們所受的還要容易忍受!至於你,葛法翁,你想被提升到天上嗎?不,你將被打下陰間!

誰聽從你們,就是聽從我;誰拒絕你們,就是拒絕我;誰拒絕我就是拒絕那派遣我來的一位!」

 

福音反省:

即使不是基督徒,許多人都被聖方濟的「和平禱詞」所打動。事實上,方濟年青時曾醉心於功名利祿和榮華富貴,但在前往參加十字軍的途中,聽到天主的召叫,從而悔改並徹底改變人生方向。他的聖德為飽受浮誇之風困擾的中世紀教會注入了一股清新的革新力量,見證福音簡樸的價值。

當今的教宗聖方濟各以聖人之名為宗座稱號,就是希望教會能有革新的勇氣,重拾福音的價值。祈願我們日日賴聖方濟轉禱,不要做對福音充耳不聞的苛辣匝因和貝特賽達,但效法提洛人和漆冬人勇於悔過。我有勇氣悔改,全心追隨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