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殉道傳教士聖若望貝巴·聖宜善司鐸及同伴(1642-1649年)

聖十字架保祿司鐸 (1775年)

*** 讀經一 *** 

 羅 4: 13, 16-18

如果天主恩許亞伯郎,說他的後代將擁有全世界,

那並不是由於他遵守了律法,而是因為他信而成為義人。所以信才是關鍵,全靠天主的恩寵。唯有如此,天主的許諾才會為亞伯郎的後裔顯示出來。天主的許諾不僅是為那些遵守法律的人,也為所有像亞伯郎一樣信的人。正如經上所載:「我立你為萬邦民眾之父。」

在天主眼中,亞伯郎是我們眾人的父親。因為他信的就是那位使死人復活,從無創造萬有的天主。在絕望的時候,亞伯郎還是懷著希望,還是信,因而成為「萬邦眾民之父」,正如預許給他的:「你將擁有眾多的子孫」。

 

詠  105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福  音 ***

路 12: 8-12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人子也會承認他;但誰在人面前否認我,將來在天主的天使前,也會被否認。

任何人說話攻擊人子,還可得寬赦;但那褻瀆聖神的人,絕無寬赦。當人把你們押到會堂、官長或權貴面前,你們不必憂慮怎樣辯護或該說什麼。 因為在那一刻,聖神會教給你們該說的話。」


福音反省:

耶穌希望我們在人前承認祂,並非為了祂個人的名聲,而是為了我們的益處。公開承認,意味著我們意識到自己是成熟的基督徒,能做出基督徒的選擇,扮演真理和愛德之光的角色,為社會更美好盡責。

這好比成熟的男女公開宣布訂婚和結婚的儀式,因為他們有成家立業的自信心,扮演夫婦和父母的社會角色。當我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主,意味著我願意以自由和成熟,以言以行在社會幅度上為基督作證,值得恭喜!祈求聖神時時堅定我作成熟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