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17: 8-13

當以色列人到勒非丁時,阿瑪肋克人來攻打他們。

梅瑟對若蘇厄說:「你挑選一些人,明早迎戰阿瑪肋克人。我將拿天主的棍杖,站在山頂上。」(….)梅瑟舉起手,以色列人就佔優勢;他的手一垂下,阿瑪肋克人就佔上風。梅瑟手臂舉得發酸,他們就搬了一塊石頭讓他坐下,亞郎和胡爾在兩邊托著他的手臂,使他的手舉起,直到太陽下山。最後若蘇厄用刀劍打敗了阿瑪肋克人和他們的戰士。

 

詠 121 我的救助來自上主,祂創造了天地萬物。

 

*** 讀經二 ***

弟後 3: 14 – 4: 2

你要堅持你所學所信的一切,你知道自己是跟誰學的,怎樣自幼通曉聖經,從中汲取智慧,藉著信仰基督耶穌而得到救恩。一切經文都是來自天主的默感,對教導和責斥,使人歸正和學習正義,都是有用的,可使獻身於天主的人裝備充足,能作各樣善工。

我在天主,在那要來審判生者死者的基督耶穌面前,憑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命令你:宣揚那聖言,無論時機是否適合,務必堅持;要以全備的心和訓導,與人辯駁和斥責,或鼓勵和勸勉。

 

*** 福  音 ***

路 18: 1-8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一個比喻,教導他們要常常祈禱,不可灰心喪氣。祂說:「在某城裡有位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 那座城裡有個寡婦,不斷 到他那裡說:『給我正義的裁決,制裁的仇人!』初時,他總是拒絕後來他對自己說:『盡管我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但這個寡婦不斷煩擾我,我就給她正義的裁決吧,免得她繼續來使我勞累不堪。』」

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判官所說的話!天主揀選的人日夜向祂哀求,祂怎能不給他們正義的裁判呢?祂會遲遲不來幫助他們嗎?我告訴你們: 他定會很快給他們正義的裁判。但是當人子來到時,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福音反省:


耶穌用「判官和寡婦」的比喻教導祈禱不可灰心喪氣。這是教祈禱,還是教正義呢?與信德有什麼關係?事實上,耶穌的教導再次凸顯祈禱的本質。不管祈禱,或天國都是我、他人和天主的正確關係,三者息息相關。

當生活中有不公義的現象時,三者的關係就失去平衡。因此,耶穌教人該具體行動,回歸正確的關係,這就是爭取正義(弱勢的寡婦),敬畏天主,聆聽弱勢(有權勢的判官)。伸張正義,直到弱勢者獲得尊嚴,這就是信德的祈禱。當我生氣於不公義的現象時,自己又該如何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