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史路加 

*** 讀經一 *** 

弟後 4: 10-17

德瑪斯貪愛現世,已離開我到得撒洛泥去了。

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只有路加與我在一起。你順路把瑪律穀帶來,他是我工作上的好助手。我派了提希苛到厄弗所去。你來時,把我留在特洛阿的卡爾頗家的那件外衣和幾卷書籍帶來,特別要把那些羊皮書卷一起帶來。

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吃了不少苦,主會報應他的行為。你要小心他,因為他極力反對我們所說的一切。在我第一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主原諒他們。然而主站在我一邊,給我力量,好讓福音的訊息靠我完整地傳給所有的外邦人。故我也「從獅子口邊被救了出來」。

 

 詠 145   上主,祢是我的避難所,祢常以救恩的喜樂,環繞著我。

 

*** 福  音 ***

路 10: 1-9

 那時,主耶穌又選 了另外七十二人,派他們在祂之前先行,兩人一組,到祂即將探訪的各城鎮和地區去。 祂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要不斷懇求莊稼的主人,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

出發吧!看,我派你們去,好像羊進入狼群。不必帶錢囊、口袋或鞋子,在路上也不要問候任何人。無論你們進入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如果那裡有平安的人,你的平安就會與這人同在;不然,這平安又回到你們身上。

 你們就住在那家,吃喝他們供給的食物,因為工人應得到他的工資。不可挨家挨戶地逗留。無論進了哪一座城,若有人接待,給你們擺上什麼就吃什麼。要治好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天主的國已臨近你們了!』」

 

福音反省:

今天是聖史路加的慶日,他見證並把初期教會的發展過程紀錄下來。我們可以說,如果没有《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今天我們對初期教會的認識將是十分貧乏的。在今天的經文中,路加描述耶穌對受派遣者的教導,那也是宗徒和門徒們在各地福傳和牧靈的真實寫照,其中艱辛可想而知。

這些福音播種者如今都已經在天國安息,永享光榮,但基督的使命並未畫上句號。當我閱讀聖路加的教會故事時,祈求聖神繼續引導我在今天為天國作見證,傳遞喜樂的好消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