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主教殉道 (107年)

*** 讀經一 *** 

 羅 3: 21-30

如今,天主的正義,在律法之外已顯示出來,律法和先知也為此作證。

天主把他的正義,因著耶穌基督的信德,賜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所有的人都有罪,失去天主的榮耀。然而天主平白地賜恩寵,借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得以成為義人。天主立耶穌為犧牲祭品,憑他傾流的血,並借著信他,使我們獲得寬免。天主已寬免我們過去所犯的罪,顯示他是如何使我們成義人的。

天主至今亦然。因為現在他要指示我們,天主是正義的;他要使我們通過對耶穌的信德,成為義人。那麼,我們有什麼功勞可自誇呢?絕對沒有。還有什麼依據可說呢?是由於遵守律法嗎?不是,而是由於信。我們肯定:人之所以能稱為義乃出於信德,而非經由法律的遵守。

要不然,天主若僅僅是猶太人的天主,那麼,外族百姓怎麼辦呢?天主當然也是外邦人的天主。因為天主唯有一個,他使受割禮的人借信德成義,他也使外邦人借信德成義。

 

詠 130 上主富於仁慈,祂必慷慨救援。

 

*** 福  音 ***

路 11: 47-54

 那時候,耶穌說:「法學士,你們有禍了!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但殺死先知的卻是你們的祖先:這樣,你們成了見證人,並贊同自己祖先的作為,因為他們殺死知,而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

因此,天主的智慧說過:「『我要派遣先知和使者到他們那裡去,有些被他們殺死,有些被迫害。』為使創世以來,眾先知所 流的血債,都要這世代的人償還!從亞伯爾的血開始,到死在祭台和聖所之間的匝加黎雅的血。是的,我告訴你們,全部要這世代的人償還!

你們有禍了,法學士!你們拿走了知識的鑰匙,自己不進,還要阻止別人進去。」祂從那裡出來後,經師們和法利塞人開始對祂極力抨擊,事事刁難質問,設下陷阱,要從祂的話裡抓到把柄。
 

 福音反省:

當我們閱讀舊約的救恩史時,看到以色列民族把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都被看成自己民族的天主,與他們站同一陣線,懲罰並消滅外邦人。耶穌來了,透過自己的宣講和生命,告訴人們:天主是每一個人的慈父,而路加福音向讀者宣告了,耶穌就是這位世界的救主。

難怪那些猶太民族優越主義者(法學士、經師、法利塞人等)想方設法要除掉耶穌這個褻聖者和異端分子。作為基督徒,我們一定要擯棄「擁主自重」的驕傲心態,和整個人類,甚至宇宙萬物一起走向同一天父的聖殿。我做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