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貝巴司鐸及同伴殉道   (1642-1648年)

聖十字保祿長鐸  (1775年)

*** 讀經一 ***

2:1-10

從前你們因罪惡與過錯而死了。

罪惡使你們隨從現世的習俗、順服天地間的掌權者,叛逆的心中邪魔作怪。我們都曾臣服于它們,任隨私念放縱,追逐本性欲望的滿足。我們實與他人沒有什麼不同,自然得受懲罰。但天主滿懷憐憫,仍以其偉大的仁慈愛著我們。

儘管我們早已因罪惡而死了,但他使我們和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得救,全靠他的恩寵呀!他使我們跟基督一起復活,為讓我們在天上佔有位置。在基督耶穌內,他給了我們如此豐厚的慈愛,為向後世顯示他豐富的恩典。

正是基於他的恩寵,你們以信德得救恩。這不是你們本身所具有,也不是憑你們的作為,全是天主所賜,沒什麼好自誇的。在天主的計畫內,我們是他在基督內的化工,為了行善而被創造的。

 

詠 100 祂創造了我們,我們屬於祂。

 

***    ***

12:13-21

那時,人群裡有人向耶穌說:「老師,請叫我兄弟與把家產分開吧。」但祂回答:「人哪!誰指派我做判官來替你們分產呢?」祂又對群眾說:「你們要當心,防範和避免一切貪念。

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大量財產。」於是祂對們說了這個比喻:「有個財主,他的田產大豐收,便對自己說:『我該怎麼辦?我已没有足夠的地方儲存我的收成了。』又說:『我要這麼做,我要拆掉我的穀倉,另蓋幾個更大的,我可以把我全部的麥子和我所有的貨物放進去。

那時我會對自己說:你呀!已儲存了大量財物,夠用好多年了!該放鬆休息啦,吃喝享樂吧!』但天主對他說:『愚昧的人!今夜,你的生命就要被收回,那你的儲備,要歸誰呢?』所以,那只為自己積財,卻不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的人,便是如此下場。」

 

福音反省:

這個人之所以想請耶穌幫他分家,一定是因為他不願在分家產上吃虧,甚或為分得更多。如果没有貪念,自然無所謂分多分少。耶穌正是看出他有貪念,所以也藉機教訓群眾,要學會在「天主的事情上致富」,而不要一味地在世上積累財富。

這不只是因為身外之物易來易去,更因為天主是一切的創造者,如果不在天主內,就等於一無所有,畢竟人最終會兩手空空地離世;相反,如果在天主內,就等於一無所缺,因為天主是一切。所以,當方濟各‧亞西西踐行了徹底的神貧之後,便說:「我的天主,我的萬有。」那麼,我所致力追求的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