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2, 7-14

過了十四年,我和巴爾納伯一起去耶路撒冷,

我們還帶著弟鐸。我是受了啟示而去的。我向他們陳述了我在外邦人中傳播的福音;私下裡又和領導者作了說明,免得我過去的和未來的工作都得不到效果。他們看出來:我是受委託去外邦人地區傳播福音的,就像伯多祿受委託向猶太人傳播福音一樣。

使伯多祿作為猶太人宗徒的那位,也同樣使我成為外邦人的宗徒。雅各伯,刻法和若望都承認我得到了恩寵,被稱為教會棟樑的這三位,與我和巴爾納伯握手,表示願意通力合作。我們往外邦人地區,而他們去猶太人中間。

他們只要求我們顧念窮人,這正是我一向努力實行的。伯多祿來到安提約基雅時,因為他有可指責的地方,我曾當面反對過他。就是從雅各伯那裡來的人未到之前,他經常和外邦人一起吃飯;但那些人到了以後,就退避了,不敢與外邦人在一起,因為怕那些受過割禮的人,其他的猶太人也跟著他一起裝假,以致于巴爾納伯也隨著做。

我看到他們的行為不符合福音的真理,就當著眾人的面對刻法說:“你是猶太人,可你卻活得像外邦人那樣,你又怎麼可以勉強外邦人過猶太人的生活呢?”

 

詠 117 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宣講福音。

 

***    ***

11:1-4
有一天, 耶穌耶穌在某處祈禱。祈禱完了,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我們祈禱吧,就像洗者若翰教他的門徒一樣。」祂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祢的名被尊為聖, 願祢的國來臨。求祢天天賜給我們每日的食糧;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也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福音反省:

天主經是耶穌教給門徒們唯一的祈禱。它不只是一端祈禱文,更指給所有的基督徒在祈禱時該有的基本心態。它指出,所有的祈禱都應以聖三開始,並以聖三為中心:「父」是天父;「名」在新約中指的是基督;而促進天國臨現是聖神的工作。以天主為中心,意味著以祂的旨意為歸依,而不是要天主做我們願意或渴望的事。

此外,天主經還指出,我們祈禱的果實,應是生活的轉變,即藉著天主每日賜予的恩寵,以仁慈對待別人,且不為惡所勝。事實上,如此的轉變,是以天主為中心的自然結果。我每次在頌唸「天主經」時是以天主的旨意為依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