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普世君王節

*** 讀經一 ***

34:11-12, 15-17

上主這樣說:看!我來了!

我必要把我的羊找回來,親自看顧他們。牧人在羊群失散時,是如何尋找他們的,我也要怎樣去找回我的羊,我要將他們在雲霧幽黑的日子裡,從散居的各處找回來。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讓他們歇息。

這是上主說的。我一定要找回失散的羊,將迷途的羊帶回來;我要包紮受傷的,使衰弱的強壯起來,但是對於肥壯的羊,我要特別注意。我會以公義牧養我的羊。上主這樣說:關於你們,我的羊群,我要在羊與羊之間、綿羊與山羊之間施行審判。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讀經二 ***

格前 15:20-26, 28

兄弟姊妹們,基督已從死者中復活了,作了死者的初果。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因一而來。正如眾人因著亞當都不免一死;同樣,眾人因著基督都要復活。復活時,各人要按照自己的次予:首先是初果的基督,然後是基督再來時屬於祂的人,最後才是末日;那時,基督將消滅所有統治者、掌權者和大能者,把國度交給天父。

因為基必須為王,直到天主把一切仇敵都屈服在祂的腳下。最後要毁滅的仇敵便是死亡。當萬物都屈服於基督時,子自己也要屈服於那使萬物屈服於祂的天主;這樣,天主便是一切,並在一切之內。

 

***    ***

25:31-4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祂的光榮中來臨,有眾天使伴隨,祂要坐在祂光榮的寶座上。所有的民族聚集在祂面,祂要把他們一一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祂的右邊,山羊放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祂右邊的人說:『來吧,我父所祝福的人!來承受在創造世界以來給你們預備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我喝的;我在異鄉作客,你們接待了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衣服穿;我生病,你們照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就給祢吃,或渴了就給祢喝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在異鄉作客就接待祢,或衣不蔽體就給祢穿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生病或入獄就探望祢呢?』君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祂又對左邊的人說:『離開我吧!你們這些該受詛咒的人,進去那為魔鬼及其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吧。(…..)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没有這些最小的一個而做,就是没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福音反省:

瑪竇受厄則克耳先知的影響,用天主分開山羊與綿羊的圖像描述末日的公審判。山羊比綿羊強壯,它們在一起吃草時,山羊往往會驅趕綿羊,甚至會撞傷綿羊。那要受罰的,就是如山羊對待綿羊一樣漠視或欺負弱勢者的人;而那要受賞的,是像天主對待迷失、受傷、病弱、需要守護和無牧之羊一樣關愛他人的人,即有愛德之人。

天主是愛!進入永生,就是融入愛中;如果我們没有愛,怎麼可能融入愛中?若望說,那存留在愛內的,才存留在天主內(若一4:16)。所以,天主審判的唯一標準是愛。求主使我們愛德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