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聖母於聖殿

*** 讀經一 *** 

 加上 2: 15-29

這時,國王的代表來強迫猶太人放棄他們的信仰。

代表們來到摩丁城組織一個聖會。有許多以色列人前去附和,而瑪塔提雅和他的兒子們則分頭散去。國王的代表們會晤瑪塔提雅,對他說:你是這城裡的首領之一,是位舉足輕重、又有名望的人。而你的子女和親友都跟隨你。現在,請你率先遵行國王的命令,就像猶太的居民和留在耶路撒冷的人們一般。

你和你的兒子將被封為國王之友,國王一定會送給你們金、銀以及更多的禮物。但是瑪塔提雅大聲回答說:即使所有的民族都放棄他們祖先的信仰而臣服于安提約古王,我、我的兒子和我的家人還會繼續忠於我們祖先的盟約。願天主保佑我們,不讓我們摒棄律法和律令。

我們絕不會服從國王的命令,也不會背棄我們的信仰,去偏左或偏右。他說這話時,有一個猶太人上前,當著每個人的面,在摩丁的祭壇上按照國王的法令獻香。瑪塔提雅看到這人,胸中燃起怒火,義憤填膺地傾瀉出對這人的怒火來。

他撲向這猶太人,在祭壇上割斷了他的喉嚨,又殺死了那些命人獻祭的國王代表,然後將祭壇拆毀。他的作為顯示出擁護律法的熱忱,正像丕乃哈斯殺死撒路的兒子齊默黎一樣。

瑪塔提雅在城裡高聲宣告說:「凡是熱心擁護律法和盟約的人,站出來跟隨我。」他和他兒子立時逃到山區,把所有的家產留在城中。許多尋求正義,堅定不移地忠於律法的猶太人也來到曠野。他們將妻兒和牲畜也一同帶去,因為生活已難以忍受。

 

詠 50  行為正直的人必享見天主的救恩。 

 

*** 福  音 *** 

路 19: 41-44

那時,耶穌見到耶路撒冷,就為此城痛哭,說:「但願你今天認出獲得和平的方法!但現在這一切,對你的雙眼都是隠藏著了。日子將到,你的仇敵要築壘掘壕圍困你,四面進攻,剷除你和你城內的百姓;城內的石頭,没有一塊留在另一塊上,因為你没有認出天主探訪你的時期。」

 

福音反省:

耶穌臨近耶路撒冷時,再次為該城及人民未來的悲劇難過。城裡的人民先是夾道歡迎祂,稍後卻要置祂於死地,足見功利主義和搖擺不定的態度多可怕!即使如此,耶穌没有逃避天主的託付,來到耶路撒冷宣講,面對最後的命運。

帶給祂勇氣和毅力的,不是個人英雄主義,也不是做王者的野心,而是為天主的真理和慈愛作證。當我們面對人際關係、工作、求學和生活需要作選擇時,是像耶路撒冷的民眾那樣,因考慮自己的利益而搖擺不定?還是像耶穌一樣,忠於天主的計畫,勇於堅持正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