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則濟利亞貞女殉道 (615年)

*** 讀經一 *** 

加上 4: 36-37, 52-59

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說:「我們打敗了敵人,現在我們要去潔淨聖所,再行祝聖禮。」

全體軍隊都集合起來,攀上熙雍山。一百四十八年(西元前164年)九月,就是「基色婁」月,二十五日,他們清晨起床,按照律法在他們所築的全燔祭祭壇上獻祭。這正與異民以前褻瀆祭壇的時日相同,但現在他們在齊特拉琴、豎琴和響鈸伴唱的歌聲中,祝聖了祭壇。所有的人都俯首至地,頌揚賜給他們幸福和成就的上天。

他們一連八天慶賀祭壇的祝聖典禮,歡樂地獻上火祭和感恩祭。他們又用金冠和聖牌裝飾聖殿的正門。他們修葺大門和廂房,並安上門。人們大為慶祝,因為異民污蔑聖所的羞辱已除盡。而後,猶大、他的兄弟和以色列全體會眾決定每年從「基色婁」月二十五日開始,一連八天熱烈慶賀祭壇祝聖的周年紀念。

 

編上  29  全能的上主,我們稱頌祢光榮的聖名。

 

*** 福  音 *** 

路 19: 45-48

 那時,耶穌走進聖殿的庭院,開始驅開始驅趕賣東西的人,對他們說:「經上寫著:『我的殿宇是祈禱之所。』你們竟把它做成賊窩!」

祂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眾司祭長、經師和百姓的長老都想設法殺掉祂,但一時不能下手,因為整個百姓聽祂的話都聽得出神。

 

福音反省: 

憤怒是一種情緒記號,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心態。隨個人情緒好惡和波動而動怒,是被私慾、驕傲和虛榮控制,靠發怒聊以自慰。這種怒氣破懷人際關係,製造團體紛爭,破壞社會和諧。而耶穌的憤怒是因為正義不彰,且為了維護聖殿的神聖性,並非出於個人恩怨。

這樣的怒氣稱為義怒,促使人反省,虛心受教,並改過革新,有利於團體和社會風氣。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要老當是非不分的「老好人」,以「愛德」作託辭,而該像耶穌一樣,面對邪惡和不正義時挺身捍衛正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