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拉 3: 19-20

看吧,那日子來臨,猶如熊熊燃燒的火爐,

所有狂傲的人與惡棍要像火中的麥秸一般燒盡,連根與枝條都不留下。但對那些敬畏我名的人,正義的陽光將照耀你們,使你們康復痊癒。

 

詠  98  上主要以正義審判普世萬民。

 

*** 讀經二 *** 

得後 3: 7-12

兄弟姊妹們,其實你們知道應該怎樣效法我們,我們同你們在一起時從不懶散,也没有白吃白喝;反而我們勞碌艱辛,日夜工作,不想給你們作何人添加負擔。這不是因為我們無權要求,而是以身作則,讓你們效法。甚至從前在你們那裡時,我們已吩咐過你們:誰不工作就没飯吃。

因為我們聽說,你們有些中生活懶散,什麼工作也不幹,卻好管閒事。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敦促這些人,並吩咐他們:安靜工作,自食其力。

 

*** 福  音 *** 

路 21: 5-19

 那時,有人在談論聖殿,讚賞美麗的石頭建築和還願的供物裝飾,但耶穌說:「你們看到的這一切,在那日子來到時,這些石頭没有一塊將留在另一塊上,全要夷平。」他們就問祂:「老師,什麼時侯會發生這些事呢?這些事將要發生時,有什麼先兆呢?」

祂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被誘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聲稱『是我』,又說『時侯近了』,但不要跟隨他們!當你們聽說戰爭和暴亂時,不必驚慌。

因為這些事必然先會發生,但還不會立刻是末日。」祂又對他們說:「民族與民族將要彼此攻擊,國與國將要相爭,許多地方會發生大地震、饑荒和瘟疫,並出現恐佈的現象和來自天上的大異兆。

但在這些事之前,人們將下手捉拿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交到會堂,投進監獄。你們為了我的名,被拉到君王和總督的面前,卻成了你們作見證的時機。所以你們心裡要決定,不預先考慮如何申辯,因為我會把要說的話和智慧賜給你們,必使你們所有的仇敵不能抵擋或反駁。

甚至父母兄弟和親戚朋友,也會出賣你們,殺害你們中的一些人。你們為了我的名,即使被所有的人仇恨,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失。你們只要堅持忍耐,便贏得你們的生命。」

 

福音反省:

 隨著常年期接近尾聲,將臨期悄然而至,我們開始閱讀關於末世的記述。不論是出於好奇心,還是出於恐懼感,許多人都想知道世界末日的日期和景況。於是,我們會常聽到某年某月某日是世界末日的預言。

眾所皆知的是,中國內地「東方閃電教」的信徒們曾瘋狂地宣傳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但當時相信這種荒誕不經「謠言」的人還真不少!雖然我們排斥此類預言,但健康的基督徒都該展望末世,立根今世,認真充實地過好每一天,在信心中期待天主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