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智 11:23-12:2

整個世界在祢面前,如同天秤上的一粒沙子,

或是落在地上的一滴朝露。但是祢有大能,又憐憫眾生;祢假裝看不見人的罪,為使罪人有悔過的機會。 祢愛所有的一切,不恨祢所造的(……)。
祢那永生不滅的氣息在萬物之內,因此,祢逐步地懲罰罪人,勸告、警醒他們所犯的罪,要他們離棄惡事而相信祢,上主。

詠  145   我的天主,我的君王,

    我要永遠歌頌祢的名。

 

*** 讀經二 ***

 得後 1: 11-2: 2

 兄弟姊妹們,我們常常為你們祈禱。願我們的天主使你們相稱於祂的召叫;並以祂的大能,成全你們每一個美好的意願和信德的工作;這樣,依靠我們的天主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寵,使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中間得光榮,你們也在祂內得光榮。

關於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我們與祂團聚的事,我們請求你們:無論藉著任何神靈顯現或說話的訊息,或假冒是我們寄來的書信,說「主的日子已到」,你們的心不要輕易被動搖,也無須驚惶失措。

*** 福  音 ***

路 19: 1-10

 那時,耶穌進了耶里裡哥,經過這城時,來了一個本地人,名叫匝凱,是個做稅吏長的富翁。他找方法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群眾很多,而他又矮小,看不到耶穌。於是他跑到前面,爬上一棵野桑樹,好看清楚,因為那是耶穌必經之路。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匝凱急忙下來,興高彩烈地迎接耶穌。  眾人見了,都抱怨批評說:「祂竟然進了一個罪人家裡住宿!」匝凱卻站起來對主說:「主啊!祢看,我要把一半財產給窮人;如果我曾敲詐過誰,我願償還四倍!」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伯郎的子孫。而人子來,就是為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福音反省:

福音作者中,以路加的歷史感至為強烈,耶穌與匝凱相遇的故事就是一例。匝凱是耶里哥稅吏長的細節,除了指出天國和救恩寬廣的幅度,即涵括所有社會階層,包括那些不被主流社會接納的人外,更強調救恩發生的歷史感和社會意義,重新帶回到與主和與人共融的團體中,而他的改變是決心做一個誠實和有愛德的人。

因此,福傳不是高空的活動計畫,而是每一位基督徒具體與某個人在某個地方相遇,並以兄弟姊妹之情互相幫助和成長。我有盡教友之責,參與福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