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鮑榮茂主教 (1639年)

*** 讀經一 *** 

羅 11: 29-36

天主的恩賜與揀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你們原來不服從天主,現在卻因為猶太人的違逆而使你們得了恩寵。同樣,猶太人的不順從,使你們得以獲享天主的慈愛,但以後他們也有權得享同樣的慈愛。天主使全人類都處在不服從的境地中,是為了向人類顯示他的慈愛。

天主的恩寵是多麼富足!天主的智慧和知識是多麼深邃廣博!他的決斷怎可臆測?他的道路怎可試探?上主的心意誰能瞭解?誰可當他的顧問?誰先付給他什麼,致使天主不得不償還他?一切出於他,止於他,並且歸於他。願光榮屬於他,世世代代,阿們!

 

詠  69  天主,請按照祢豐厚的慈受應允我。

 

*** 福  音 *** 

 路 14: 12-14

那時,耶穌對那請祂的人說:「無論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或有錢的鄰居,以免他們又回請你,你就得了回報。 當你設宴時,反而要邀請窮苦殘疾的、跛腳盲眼的。那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無力報答你;但當義人復活時,你必會得到賞報。」

 

福音反省:

禮尚往來,門當戶對是中華文化傳統思想,想必也是西元一世紀巴勒斯坦地區人們的習俗。但當福音的價值超越文化習俗時,我們基督徒該優先選擇更能光榮天主的事,耶穌就以設宴為例說明這一點。宴請親朋好友是人之常情,也是好禮的良好習俗。

然而,宴請窮苦殘疾,無力回報我們的人為貴客,往往得助於深度的信仰和天主的恩寵。身為華人基督徒的我們,在舉揚禮儀之邦美名的同時,更要彰顯天國子民的聖德,愛護邊緣小人物!這樣,文化因福音而提升,中悅天主。我曾和有意願參與服務弱勢的善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