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已亡

第一式  智 3: 1-6, 9

        羅 6: 3-9

        若 11: 17-27

第二式  依 25: 6-10

        默 21: 1-5

        若 6: 51-58

第三式  達 12: 1-3

        默 14: 13

       瑪 25: 31

 

*** 讀經一 *** 

智 3: 1-6, 9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中,苦難不能傷害他們。

在愚人眼中,他們已成白骨,認為他們的離世是受到懲罰之故;他們離開了我們,好像他們的一切都歸泯滅,其實他們是在平安中。他們看似受罰了,實際上他們卻充滿了永生的希望。

些許的痛苦之後,他們便要蒙受極大的福恩,因為天主考驗了他們,發現他們配做自己的子民。天主考驗他們,就如冶煉爐中的金子,他接納他們,猶如接納全燔祭。信靠他的人將洞悉真理,忠於他的人將與他生活在愛中,因為恩惠和仁慈歸於他揀選的人。

 

詠  116   我要面對天主,善度此生。

 

*** 福  音 *** 

 若 11: 17-27

 那時,耶穌得知拉匝祿已在墳墓裡四天了。伯達尼離耶路撒冷遠,約有三公里。很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家,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

瑪爾大聽說耶穌到了,就出去迎接;瑪利亞仍坐在家裡。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啊!如果祢早來到這裡,我的兄弟就不會死了!但我知道 ,即使現在,祢向天主無論求什麼,天主一定賜給祢。」

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要復活。」瑪爾大回答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 祂必會復活。」 但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凡信我的人,雖然死了,還要活著。凡活著而信我的人,將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她回答說:「是!主啊,我信!祢你就是基督,是天主子,是要到世上來的那一位。」

  福音反省:

因著孝道文化,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固有的優良傳統,而基督信仰重視追思已亡,藉此默想永生的意涵。不管何者,這些並非一般人所想像的「亡魂超度」,而是希望通過追念亡者來提醒我們活著的人生命短暫,當思念死亡,而善度今生。

此外,當我們憶起已亡親友和恩人時,我們讚美他們在世時的嘉言懿行,從而激勵我們承存德行,成為後輩的榜樣。今天,讓我們為已亡的親友和恩人,及所有過世的靈魂祈禱,願他們賴天主的仁慈而安息,並期待將來在天上與這些所愛的人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