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18:18-20

他們說:「來,我們設計陷害耶肋米亞,

他去了,我們仍然會有司祭指點我們,有智者給我們建議,有代言的先知傳答天主的話。來啊!讓我們來責駡他,不要聽他的話。」請你垂聽我,雅威!聆聽我的訴說!人豈可以怨報德?他們特意挖陷阱來謀害我?可記得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減低你對他們的憤怒。

 

詠 31 主,請以祢的仁慈拯救我。

 

*** 福  音 ***

瑪 20:17-28

耶穌上 耶路撒冷的途中,悄悄把那十二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看,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在司祭長和經師手裡。他們會判祂死罪,把祂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祂並釘祂在十字架上,但第三天祂要從死者中復活。」

那時,載伯德的兒子們由母親帶到耶穌面前,她跪下請求一件事。耶穌問她:「你想要什麼?」她回答:「求祢答應我,在祢的國裡,使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祢右邊,另一個坐在祢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都說:「我們能。」

耶穌說:「你們定要喝我的杯,但誰坐在我的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賜給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了,就給誰。」其他十個人聽到這一切,便對這兩兄弟發怒。耶穌於是叫他們過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的元首用專制來統治,官長壓迫百姓來顯示強權。但是你們中間絕不可這樣!誰想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必須做大家的僕人。

誰想在你們中間位列第一,就要做眾人的奴隸。正如人子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來為人服務,並交出祂的性命來救眾人。」

   
福音反省:

在走向耶路撒冷途中,耶穌心情異常沉重地與門徒談及祂將要面臨的苦難與犧牲,然而門徒們對耶穌所說的苦難似乎没有興趣,或者他們不願意面對即將來臨的不幸。於是有了兩位門徒求得高位而引發其他門徒憤憤不平的場景,這樣的爭執與耶穌當下的言論格格不入。

然而耶穌並没有嚴厲批評他們,而是耐心地引導他們重新認識自己的身份,以及有別於外邦人生活態度。身為基督徒,我們雖然生活世俗當中,但應時常記得自己的身份,仿效基督,不受他人服侍,而是用盡一生服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