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1:10, 16-20

索多瑪的統治者,傾聽雅威的警告!

哈摩辣的人民,傾聽天主的話語!去洗清它們吧,使自己潔淨!在我眼前革除你們的劣行。停止作惡,學習走正道。尋求正義,斥責暴徒。為孤兒伸冤,替寡婦辯護。來吧,雅威說:「讓我們一起來評斷,雖然你們的罪惡似猩紅,但它們將會潔白如雪,雖然它們深紅發紫,但一定變得像羊毛般光潔。

如果你們樂意服從我,你們將享用大地的美食;但如果拒絕我、背叛我,你們將被利劍吞滅。」以上是雅威親口所說。你們已成為娼妓

 

詠 50 行為正直的人,我要使他享見天主的救恩。

 

*** 福  音 ***

瑪 23 1-12

那時,耶穌對群眾和祂的門徒們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座位上,那麼他們所吩咐的一切,你們都要竴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捆起難挑的重擔,壓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願動一根手指去減輕這重擔。

他們的所作所為全為了給人看,所以額頭上戴上寬大的經文盒子,把袍子的邊繸加長。他們最愛在宴席上坐首位,在會堂裡坐上座,又喜歡人們在集市上問候他們,稱呼他們為老師。至於你們,不要讓人稱你們為老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老師而大家都是兄弟。

也不可稱呼世上的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也不要讓人稱你們為導師,因為你們只有一位導師,就是基督。你們當中最大的,要做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聖安東尼曾說:「當行動說話時,言語才是活的。」這正是今日福音中耶穌所教的。耶穌指責法利塞人,不是因為他們宣講,而是因為他們没有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宣講。耶穌將法利塞人當作反面教材來教導門徒,同時也是在教導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當我們抱怨教外人太固執,不肯接受福音時,我們是否反思自己在他們中間的行為?

我們給別人介紹福音如何使人幸福,可是別人在我們身上卻看不到幸福的影子!因此,聖額我 略說:「宣道員要遵守的法律就是:實踐他所宣講的一切」。這話值得我們細細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