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西彌祿殉道   (1484年)

*** 讀經一 ***

耶 17: 5-10

凡信賴世俗之人,

以血肉之軀為依靠,在內心裡背棄雅威的,都該受詛咒。他像是沙漠裡的一叢灌木,在荒漠中乾枯,在無人居住的鹹地生長,永無喜悅可言。信賴雅威的人,深深依靠雅威的人是多麼有福!他像是一株生長在溪旁的樹,樹根伸向溪流。

他不擔心烈炎,枝葉長青;他不怕乾旱,不斷結出果子。人心是狡猾欺詐的,誰能識透?而我,雅威,唯我透視人心;我觀察人的念頭;我按照各人的行為和他做事的結果來賞報。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 16:19-31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有個富翁,身穿紫紅袍和細麻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在他的大門外卻躺著一個窮人,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指望以富翁飯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充飢,但只有狗常來舔他的膿瘡。後來這窮人死了,被眾天使接去,送到亞巴郎的懷抱。那富翁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他在陰間受著折磨,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伯郎和倚在他懷中的拉匝祿。於是他大叫:『我的父親亞巴郎呀!可憐我吧!派拉匝祿用手指尖沾點水,涼一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焰裡實在太痛苦了。』亞伯郎回答說:『孩子呀,你可記得你一生怎樣享福,拉匝祿怎樣受苦。

如今他在這裡得享安慰,而你要受苦了。更何況我們與你們之間還有深淵阻隔,人想從這裡到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從那邊到我們這裡也是不可能的。』那富翁又說:『父親呀!那麼,求你派拉匝祿到我父親的家,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去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這地方受苦!』

亞巴郎說:『他們已有梅瑟和先知,聽從他們便夠了!』但那富翁說:『不!父親亞巴郎呀,假如有人從死者中復活,回去找他們,他們必會悔改。』亞巴郎回答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和先知們,即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

 

福音反省:

福音中,那個富翁只生活在自我的圈子裡,無視他人需要而被懲罰。他獨自享受天主所賜的財富,冷漠對待躺在他眼前的窮人拉匝祿。今天,吃喝無憂的我們似乎很難發覺有人竟因飢餓而失去生命;今天,身體健康的我們似乎很難明白病人的痛苦。我們獨自沉浸在手機。

網路世界裡,不理會身邊親人與朋友的需要。如此,我們也成了福音中的這個富人。我們能僥倖免受懲罰嗎?讓我們開始悔改,並走出自我,將目光轉移到周圍的人地事物上,和耶穌一樣,常常關注他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