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雷鳴遠及聖高惠黎殉道   (1930年)

*** 讀經一 ***

艾四補丙:10-12, 17-19

艾斯德爾王后,

自覺也有死的威脅於是投奔到上主前;脫去華服,穿上悲傷哀悼的衣裳,頭上撒上灰塵和糞土,以代替貴重的香膏,嚴厲刻苦肉身,頭髮散垂,毫無裝飾,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祈禱說:「我的上主!只有你是我們的君王,求祢援助我這孤苦無靠的人!

除祢以外,我没有別的救援,因為危險已迫於眉睫。我自幼在我父家,就聽說是你,上主,從各民族中揀選了以色列;又從各民族的祖先中揀選了我們的祖先,作你永遠的產業;凡你所預許的,無不一一給他們實踐。」

上主!求你記念我們,在這災難之時,求你顯現!神明的君王,全能的主宰求祢增我勇氣!賜我在猛獅前,口能說動聽的話;求你轉變他的心 意,去憎恨我們的仇人,使那人和與他同謀的人,同歸於盡。惟願你親手拯救我們!上主!求你援助我這孤苦無告的人,除祢以外,我没有別的依靠。

 

詠 138 上主,我幾時呼求祢,祢就俯允我。

 

*** 福  音 ***

瑪 7:1-12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祈求,必得到;你們尋找,必找到;你們敲門,就為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必得到;尋找的,必找到;敲門的,門就為他打開。你們中間哪個人,兒子要餅,卻給他石頭呢?或是他要魚,卻給他蛇呢?

你們雖然邪惡,也知道把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何況你們的天父,當然更要把好東西賜給那些求祂的人!所以,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這就是法律和先知的總綱。

 

福音反省:

在猶太人民處於最危險的時刻,艾斯德爾王后因著對天主的絕對信賴,先向上主祈禱:「除祢以外,我没有依靠和救援,求祢親手拯救我們。」然後她才冒死覲見君王,因為她知道天主已經俯聽了她。

在福音中,主耶穌以普通生活經驗教導門徒們,作父母的決不會給兒女有害的東西,無不盡量滿足兒女的需要;而天主遠超過世間一切父母,祂自然知道我們的需要,並賜給我們。因此,我們祈禱時,要和艾斯德爾王后一樣,在任何境遇中都懷著依恃之心,向祂投奔,並將一切需要都放在天父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