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4:11-18

親愛的朋友們,天主既這麼愛我們,

我們就應該彼此相愛。從沒有人見過天主,但若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居於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就完全實踐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在他內,他在我們內呢?因為他把他的聖神賜給了我們。我們看到,也作證了,父派了子,做世人的救主;凡承認耶穌是天主之子的,天主便在他內,他也在天主內。我們知道並相信天主對我們的愛。

天主是愛,凡活在愛中的人,就是活於天主內,天主也在他內。如此,愛在我們生命裡盡善盡美了,我們便能坦然無畏地期待審判的日子。因為我們在這世界上處處肖似於他。在愛中沒有恐懼。完美的愛能驅逐一切恐懼,因為恐懼常與懲罰相隨。凡有恐懼的人還未得到圓滿的愛。

 

詠 72 上主,普世萬民都要朝拜祢。

 

*** 福  音 ***

谷 6:45-52

那時,耶穌使五千人吃飽後,立刻催迫門徒上船,要他們早祂一步駛往對岸的貝特賽達去;而這期間,祂遣散群眾。把眾人打發走之後,祂便獨自上山去祈禱。 到了晚上,船遠在海中,耶穌獨自留在岸上。祂看見門徒們辛苦地搖櫓,因為他們遇上逆風。天還未亮的時候,耶穌朝著他們在海上走來,快要從他們旁邊經過。

他們見祂在水面上行走,都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因為他們都看見了祂,就非常震驚。耶穌立刻向他們喊說:「放心!是我。不要怕!」祂隨即上船,來到他們中間,風就停了。他們心裡十分驚訝,因為他們還是不明白分餅這事的意義,他們的心仍然遲鈍。


福音反省:

門徒錯認耶穌是鬼怪,除了因為在凌振時分遇上逆風,恐慌之下內心浮出「無信」一面外,也因為他們還没嚐到「真愛」。在愛內没有恐懼,而圓滿的愛會把恐懼驅逐於外。人在身處危機中容因傾向自我的偏執而誤判,這正是耶穌感慨門徒們心智遲鈍的原因。

門徒們能否開啟明悟,在於他們能否明了耶穌為愛承行主旨、為他們死而復活,使他們得到「信和愛」;換言之,即使在逆境中,祂仍為眾人而活,這正是「主顯」的效果。但耶穌仍需要給門徒們時間,讓他們慢慢領悟!我們在與主耶穌的來往中又何嘗不是內心遲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