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2: 13 - 53: 12

看,我的僕人一定會成功,他要被高舉,極力被稱揚。

眾人驚於他毀損的容貌:這是個人嗎?他的容貌損傷得不像人樣。各國也會感到驚訝,國王們目瞪口呆,因為他們將看到從沒人告訴過他們的事,會目睹從來沒聽說過的事。1有誰相信我們傳報的資訊呢?雅威的大能向誰彰顯了?他像旱地上長出的根苗,像嫩芽在我們面前長大,他沒有文采,沒有威儀使人注目,也沒有吸引人的俊美外表。

他受人輕視,遭人棄絕,是個受苦被折磨的人;人們掩面不看他,他受人藐視,不被理睬。但正是他擔當我們的痛苦,承受我們的苦難,我們卻以為他是受天主的責罰,被他鞭打和貶仰。他為我們的罪惡而受傷害,為我們的過犯而被壓傷。我們因他所受的責罰而得痊癒,因他的傷痕而得醫治。像羊群一般,我們都走失了,每人偏行自己的路,但是雅威把我們的債都加在他身上。

他受虐待,但沉默不反抗,他謙卑順服,像一隻待宰的羔羊,又像剪毛工人面前的綿羊,他總是閉口不語。他被帶去拘禁、受審判,誰會思考他的命運?他從活人之地被剷除,為他百姓的罪受打擊。雖然他從未做過暴虐之事,從未說過欺人之言,他們還是將他與惡人同葬,與暴虐者同埋。

然而這是雅威的旨意,要用悲苦折磨他。當他以自己的生命做贖罪祭時,他將享有長久的生命,並看到他的子孫綿延。雅威的旨意借著他而得以完成。創傷之後,他將看見光明;擁有完美的智慧,我正義的僕人會使眾人得義,他把他們的罪背負起來。我要使他與偉人同列,與強者均分獵物。因為他奉獻自己,直至死去,被列于罪犯之中,擔負眾人的罪,為罪人求情。

 

31 父啊! 我把靈魂交在祢手中.

 

*** 讀經 ***

4: 14-16; 5: 7-9

 

***   ***

18: 1 – 19:42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和門徒出去,到了克德龍溪的對岸,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便進去了。出賣他的猶達斯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同門徒屢次在那裏聚集。猶達斯便領了一隊兵和由司祭長及法利塞人派來的差役,帶著火把燈籠與武器,來到那裏。耶穌既知道要臨到他身上的一切事,便上前去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答覆說:「納匝肋人耶穌。」他向他們說:「我就是。出賣他的猶達斯也同他們站在一起。

耶穌一對他們說了我就是,他們便倒退跌在地上。於是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納匝肋人耶穌。耶穌答覆說:「我己給你們說了『我就是;』你們既然找我,就讓這些人去罷!這是為應驗他先前所說的話:「你賜給我的人,其中我没有喪失一個。西滿伯多祿有一把劍,就拔出來,向大司祭的一個僕人砍去,削下了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瑪耳曷。

耶穌就對伯多祿說:「把劍收入鞘內!父賜給我的杯,我豈能不喝嗎?於是兵隊、千夫長和猶太人的差役拘捕了耶穌,把祂捆起來,先解送到亞納斯那裏,亞納斯是那一年當大司祭的蓋法的岳父,就是這個蓋法曾給猶太人出過主意:叫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利的。

那時,西滿伯多祿同另一個門徒跟著耶穌;那門徒是大司祭所認識的,便同耶穌一起進了大司祭的庭院,伯多祿却站在門外;大司祭認識的那門徒遂出來對看門的侍女說了一聲,就領伯多祿進去。那看門的侍女對伯多祿說:「你不也是這人的一個門徒嗎?他說:「我不是。那時,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著烤火取煖;伯多祿也同他們站在一起,烤火取煖。

大司祭就有關他們的門徒和他的教義審問耶穌。耶穌答覆他說:「我向來公開地對世人講話,我常常在會堂和聖殿內,即眾猶太人所聚集的地方施教,在暗地裏我並没有講過什麼。你為什麼問我?你問那些聽過我的人,我給他們講了什麼;他們知道我所說的。

他剛說完這話,侍立在旁的一個差役,就給了耶穌一個耳光,:「你就這樣答覆大司祭嗎?耶穌答覆他說:「我若說得不對,你指證那裏不對;若對你為什麼打我?亞納斯遂把被綑的耶穌,解送到大司祭蓋那裏去。西滿伯多祿仍站著烤火取煖,於是有人向他說:「你不也是他門徒中的一個嗎?伯多祿否認:「我不是。有大司祭的一個僕役,是伯多祿削下耳朵的那人的親戚,對他說:「我不是在山園中看見你同他在一起嗎?伯多祿又否認了,立時雞就叫了。

然後他們從蓋法那裏把耶穌解往總督府,那時是清晨;他們自己却没有進入總督府,怕受了沾污,而不能吃踰越節的羔羊。因此,比拉多出來,到外面向他們:「你們對這人提出什麼控告?他們回答:「如果這人不是作惡的,我們便不會把他交給你。比拉多便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去,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罷!猶太人回答:「我們是不是不許處死任何人的!這是為應驗耶穌論及自己將怎樣死去而說過的話。

比拉多於是又進了總督府叫了耶穌來,對他:「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答覆:「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比拉多答:「莫非我是個猶太人?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你作了什麼?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於是比拉多對他:「那麼,你就是君王?耶穌回答:「你說的是,我是君王。

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比拉多遂說:「什麼真理?說了這話,再出去到猶太人那裏,向他們說:「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你們有個慣例:在踰越節我該給你們釋放人;那麼,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他們就大聲喊說:「不要這人,而要巴辣巴!」巴辣巴原是個強盜。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然後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放在他頭上,給他接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給他耳光。比拉多又出去到外面向他們說:「看,我給你們領出他來,為叫你們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

於是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就對他們說:「看,這個人!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在十子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猶太人答覆他說:「我們有法律,按法律他應該死,因為他自充為天主子。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然後兵士們用荆棘編了個茨冠,放在他頭上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給他耳光。比拉多又出去到外面,向他們說:「看,我給你們領出他來,為叫你們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

於是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就對他們說:「看,這個人!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猶太人答覆他說:「我們有法律按法律他應該死,因為他自充為天主子。

比拉多聽了這話,越發害怕,遂又進了總督府對耶穌說:「你到底是那裏的?耶穌却没有回答他。於是比拉多對他說:「你對我也不說話嗎?你不知道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釘你在十字架上嗎?耶穌答說:「若不是由上賜給你,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没有;為此,把我交付給你的人,負罪更大。

從此,比拉多設法要釋放耶穌,猶太人却喊說:「你如困釋放這人,你就不是凱撒的朋友,因為凡自充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比拉多一聽這話,就把耶穌領出來,到了一個名叫石鋪地」— 希伯來話叫加巴達的地方,坐在審判座位上。

時值踰越節的預備日,約莫第六時辰,比拉多對猶太人說:「看,你們的君王!他們就喊叫說:「除掉,除掉,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釘在十字架上嗎?司祭長答說:「除了凱撒,除了凱撒,我們没有君王。於是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

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語叫哥耳哥達」,他們就在那裏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同他一起另有兩個人: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耶穌在中間。比拉多寫了個牌子,放在十字架上端,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這牌子有許多猶太人唸了,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地方離城很近,字是用希伯來、羅馬和希臘文寫的。

於是猶太人的司祭長就對比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君王,該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君王。比拉多答覆說:「我寫了,就寫了。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因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渾然織成,所以他們彼此說:「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擲骰,看是誰的。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士兵果然這樣作了。

在耶穌的十字架傍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此後,耶穌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為應驗經上的話,遂說:『我渴。』有個盛滿了醋的器冊放在那裏,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綁在長槍,送到他的口邊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免得安息日內 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 — 屍首留在十朵架上,就來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兵士遂前來,把第一個人的,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

可是,及至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没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立時流出了血和水。那看見這事的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  「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這些事發生,正應驗了經上的話說:『不可將他皂骨頭打斷。經上另有一句說:『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

這些事以後阿黎瑪特雅人若瑟 — 他因怕猶太人,暗中作了耶穌的門徒來求比拉多,為領取耶穌的遺體;比拉多允許了。於是他來把耶穌的遺體領去了。那以前夜間來見耶穌的尼苛德摩也來了,帶著没藥及沉香調和的香料約有一百斤他們取下了耶穌的遺體照猶太人埋葬的習俗用殮布和香料把他好。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裏面還没有安葬過人。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墳墓又近,就在那裏安葬了耶穌。

 

福音反省:

十字架所代表的痛苦、災難和死亡雖然屢見不鮮,但人們對平安、喜樂與生命的追求也從未止息。於是,一方面是逃不了、另一方面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願望和努力。難怪人生有如此多的無奈、悲歎,甚至絕望!但願我們今天在重讀耶穌受難史時會領悟到,雖然耶穌也希望受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但既然祂決定了要愛人愛到底,就為「愛」而承擔任何逃不了、躲不過的挑戰和壓力,甚至痛苦和死亡。

而這不正是「愛」的真諦和極致嗎?!鑒於此,我們今天在仰觀並朝拜十字架時,就不再是仰觀並朝拜那「又硬又重的刑具」了, 而是在仰觀並朝拜「愛」的真諦和極致!求主幫助我們懂得如何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