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2:3-11

親愛的弟兄們:

如果我們遵守天主的命令,由此便知道我們認識他。那說「我認識他」,而不遵守他命令的,是撒謊的人,在他內沒有真理。但是,誰若遵守他的話,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由此我們也知道,我們是在他內。那說自己住在他內的,就應當照那一位所行的去行。

可愛的諸位,我給你們寫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你們從起初領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的道理。另一方面說,我給你們寫的也是一條新命令──就是在他和你們身上成為事實的──因為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在照耀。


誰說自己在光中,而惱恨自己的弟兄,他至今仍是在黑暗中。凡愛自己弟兄的,就是存留在光中,對於他就沒有任何絆腳石;但是惱恨自己弟兄的,就是在黑暗中,且在黑暗中行走,不知道自己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睛。

 

詠 96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

 

      *** 福  音 *** 

路 2:36-40

按照梅瑟法律,到了取潔的日子,瑪利亞和若瑟便帶著嬰孩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正如上主的法律所載:「凡頭胎男孩應獻給天主。他們 也照上主法律的規定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個人,名叫西默盎。他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聖神也在他身上。

他曾得聖神啟示,知道自己去世之前必會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他受聖神的指引,來到聖殿,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法律的慣例為祂行禮西默盎就雙手把嬰孩接過來,讚頌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祢的話,放祢的僕人安然去了!

因為我已親眼看見祢的救恩,就是祢在萬民前準備的:為啟示異邦的光明,祢子民以色列的榮耀。」嬰孩的父母聽到關於祂的這些話,十分驚訝。西默盎祝福了他們,然後對祂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被揀選,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興起,也是人們反對的目標,且有一把利劍,將刺透你的心靈 ── 因此揭露了許多人的心思秘密!」

 

福音反省:

聖神三次出現在這段福音中:首先,聖神出現在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的西默盎身上;其次,是聖神啟示他在去世之前必會看見上主的受傅者;最後,是聖神指引他在耶穌的父母進入聖殿時也來到聖殿,而且,他雙手接過嬰孩耶穌並讚頌天主時,他所期待的實現了。

聖神喜歡正義虔誠的人,而且恩賜內在的啟示;沒有人能認出「以色列的安慰」會出自一對貧窮的夫婦,除非聖神在天主的時間將這隱藏的奧秘揭露出來!希望我們也如西默盎一樣正義虔誠,期待天主的救援,並開懷接納聖神到我們的生命中,指引我們一生活讚頌天主。

 

聖多默‧白凱主教殉道

聖人於一一一八年在倫敦出生。及長,曾任英王掌璽大巨,一一六二年被選為主教。

竭力保衞教會權利,不惜與亨利二世衝突;因此被充軍至法國;一一七o年,為國王侍兵所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