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

瑪竇2:13-23

13賢士們離去後,上主的天使在若瑟的夢中顯現,並且對他說:“起來!帶著嬰兒和他母親一起到埃及避難吧!你要留在埃及,直到我再召叫你;因為黑落德正要找出這嬰孩,想把他殺了。”

14若瑟立刻驚醒,當夜就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往埃及遠遠地逃去。

15他留在埃及,一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曾借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

16黑落德察覺出自己被那幾位賢士愚弄了,震怒不止。他派人到白冷城,把城裡和城周圍不滿兩歲的嬰孩都殺掉了,這是按照賢士們告知的星星出現的時間推算的。

17這就應驗了先知耶肋米亞曾說的話:“

18在辣瑪這地方,人們聽到哭聲,哀慟悲戚之聲響徹不止;是辣黑耳在痛哭她的子女,他們都已死了,她不能再得到安慰。”

19黑落德死後,上主的天使向在埃及的若瑟托夢。

20天使在夢裡告訴他:“動身吧!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回到以色列去,那些想殺害孩子的人都死了。”

21於是若瑟整理行裝,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返回以色列。

22若瑟聽說阿爾赫勞已繼承了他父親黑落德的王位,統治猶太,就害怕回到那裡去。夢裡他又得到了天使的指示,便退避到加里利境內,

23住在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小村莊。這樣便應驗了先知所說過的話:“人們稱他為納匝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