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中,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一男一女,那一女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在新約中,保祿數次強調新亞當 - 耶穌的預像,因此,不少教父們順理成章將厄娃比作瑪利亞或教會的預像。

今天,教會慶祝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不由得我們想起違背天主犯罪的厄娃;和帶來救贖喜訊的無原罪瑪利亞。

魔鬼同厄娃的對白,與天使同瑪利亞的對白恰恰相反:一是誘惑的對白,一是商討救贖的對白;

由此第二世紀的教父,即稱瑪利亞為「新厄娃」。

瑪利亞再次解開厄娃為人類所打的死結,因而成為許多基督徒心目中的「解結之母」。

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她,為使她「在天主面前,藉著愛而成為聖潔無瑕的」(弗 1:4)

教宗庇護九世,1854年在通諭中宣告:庇護九世確立了聖母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的信理,

認定聖母從受孕之初就蒙天主保護,未受原罪污染。

 

*** 讀經一 ***   

創 3:9-15,20

亞當吃了樹上的果子以後,

上主天主呼喚他,對他說:「你在那裡?」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詠 98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祂行了奇事。

 

*** 福  音 *** 

路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派遣,往加里肋 亞的納匝肋城,探訪一位童貞女。她許配給達味家族一 個叫若瑟的男子,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對 她說:“喜樂吧!主所鍾愛的女子,上主與你同在!”瑪利 亞卻因這話驚慌起來,思索這問候是什麼意思。天使對她 說:“瑪利亞,不用害怕!你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妳將懷 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 之子。

 

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王位賜給祂,祂要為王, 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瑪利亞對天 使說:“我不認識男人,這怎麼可能呢?”天使回答:“聖神 會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會庇蔭妳。所以,那誕生的聖者, 要稱為天主子。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在老年懷了男胎,現 在已是第六個月了,儘管人都說她是不生育的,但對天主來 說,沒有不可能的事!”於是,瑪利亞說:“看,我是上主的 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了她。

 

福音反省 :

讀經一記述亞當和厄娃犯罪之後與天主的對話。男人把過失推卸給女人,女人又將問題推給蛇,兩者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失而去勇敢承擔責任。

 

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天主還是許諾給人原始福音:你的後裔要踏破牠的頭顱。讀經二則提醒信眾天主在創世以前就在基督內召叫了我們。而教會今日所慶祝的瑪利亞無染原罪節,則強調天主如何藉著耶穌的救贖賦予瑪利亞特恩。她以完整的自由回應天主的「是」使「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

 

成為默西亞的母親是所有猶太女孩子的渴望,這榮耀與責任是相輔相成的。福音以「天使便離開她」作為結尾,瑪利亞没有生活在每天看到異境的狀態中,而是以最普通的生活回應天主的救恩計劃。三篇讀經帶領我們反思天主的召叫以及如何以具體的生活回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