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10:34a, 37-43

那時,伯多祿開口對說:

「你們已經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之後,從加里肋亞開始,到整個猶太所發生的事。天主以聖神即祂的能力傅了納匝肋人耶穌,使祂到各地做好事,治好所有受魔鬼控制的人,因為天主與祂同在;我們是祂在猶太人地區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

然而,他們把祂懸在木架上,殺死了祂。但是天主在第三天把祂從死者中復活了,讓祂顯現給人;不是給所有的人,而是顯現給天主預先揀選的見證人,就是我們這些在祂死而復活後,與祂一同吃喝的人。

祂命令我們向百姓宣講,證明祂是天主所立的,是生者與死者的審判者。所有的先知都為祂作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罪過的赦免。」

 

詠 118 這是上主所定的一天,我們要歡欣鼓舞。

 

*** 讀經二 ***

哥 3:1-4 (或格前5:6b-8)

弟兄們:既然你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應思念天上的事,而非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也與基督一同隠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你們的生命顯現時,你們也要與祂一起在光榮中顯現。

      

*** 福  音 ***

若20:1-9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没亮,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前,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移開,就立刻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喜愛的門徒,對他們說:「他們從墳墓裡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到哪裡了!」伯多祿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人一起跑,可是那門徒跑得快,比伯多祿先到墳墓那裡。

他彎腰往裡面看,只見麻紗殮布放在那裡,但没有進去。西满伯多祿隨後趕到,進了墓穴,也看見殮布放在那裡,裹頭的頭巾没有和殮布放在一起,而是捲著,放在另一處。這時,那先到墳墓的門徒也進來,他一看見就信了。因為在此之前,他們還不明白聖經上說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

 
福音反省:

心靈上的痛苦莫過於與所愛的人離別。當死亡將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帶走的時候,如果我們對復活與永生没有信心與期望,這痛苦就會將我們生命中喜樂全然遮蔽。事實上,我們談論信仰時,不得不認真對待的事,就是死亡與復活。

當我們站在所愛的家人或朋友的墳墓前,是否想過:主耶穌也曾在大地的懷抱中三天之久;當婦女們驚恐地發現墳墓空了的時候,她們也不敢相信那是主耶穌復活的標記。直到主耶穌親自顯現給宗徒們,他們的痛苦與失望才被主耶穌復活的喜樂驅散。

基督信仰的特大喜訊就是,我們將來也要與主耶穌一樣復活起來,永遠分享在祂內的喜樂!我是如何理解和對待這一喜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