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1-11

德奧斐羅閣下:

我在前一部書中已經敘述了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從開始直到他借著聖神囑咐了被召選的宗徒後,被舉揚升天的那日為止。他受難後,曾以許多憑據向他們證明自己還活著,他在四十天中顯現給他們,跟他們講論有關天主國的事。耶穌跟他們一起用餐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得等候父的諾言實現,他對他們說:「我已對你們說過:若翰以水施洗,而你們幾天後將受聖神的洗禮。」

他們聚在一起時,宗徒問他:「主,現在是你復興以色列國的時刻嗎?」他對他們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刻和日期並不是你們該知道的。但當聖神降臨在你們身上時,你們會充滿聖神的力量。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瑪利亞全境,直到地極,為我作證。」

說完這話,耶穌在眾人眼前被舉升天,有朵雲彩接了他去,遮住了他們的視線。他們正仰望著耶穌離去時,忽然有兩個身穿白衣的人來到他們身邊說:「加里利人,你們為什麼還站在這裡望著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舉揚上天的耶穌,你們看他怎樣升天,他也會怎樣回來。」

 

47 在歡呼聲中,天主上升;在號角聲中,上主騰空。

 

*** 讀經二 ***

1:17-23

 願光榮之父,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啟迪你們,賜你們智慧,開悟你們的心神來認識他。願他照亮你們的內心,讓你們知道經過他的召喚,給你們的是怎樣的一個希望;他已給聖徒預備好的是多麼榮耀豐厚的產業;以及他在信徒中施展的德能是多麼神奇偉大。

這同樣強大的力量也施展在基督身上,當他將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遠超越一切統轄者、權威者、率領者,以及現世或來世有名有姓者之上。天主將一切置於基督的腳下,立其為教會元首;教會就是他的身體,充滿宇宙萬物的基督,使一切臻于圓滿。

 

***   ***

28:16-20

 那時,那十一位門徒往加里肋亞去,來到耶穌指定他們去的山上。他們看見了耶穌,就朝拜祂,但有些人仍在懷疑。耶穌上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已交給了我。所以,你們去吧,使所有的民族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的名給他們授洗,教導他們遵守我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永遠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終結。」

福音反省:

如果耶穌的復活是我們將來復活的先聲,那麼耶穌的升天自然就是我們將來升天的預演。儘管當年耶穌是在門徒們面前被接升天的,但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升天就是身體離開地面,騰空而起的過程,就像我們在《西遊記》中看到的那樣,仿佛天和地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居所和境界。

相反,對基督徒而言,大地、天空,以及地面上的生物、天空中的飛鳥、海洋中的魚類,都是基督臨在的表現。因此,耶穌的復活升天,就是包括我們人類在內所有受造物與生命的源頭歸宿完全合一的預兆 一切都將在祂內獲得新生和提升,再没有腐朽、衰敗、没落和死亡。讓我們懷著信德,期朌這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