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3:26-33

諸位弟兄,亞伯郎的子孫和敬畏天主的人!

救恩的訊息已傳給了我們。耶路撒冷居民和他們的首領沒有認識耶穌,竟判決了他,如此一來,正應驗了他們每個安息日所念的先知預言。儘管他們無法找到致他於死的理由,卻仍要求比拉多將他處死。有關他的一切記載都應驗了之後,他們把他從釘死的木架上卸下,安放在墓穴裡。

可是天主把他從死者中復活了。好些日子裡,他顯現給那些跟他一起從加里利到耶路撒冷的人,這些人如今在百姓中做他的見證人。我們自己也向你們傳這喜訊,就是天主跟我們祖先所許的承諾,借復活耶穌,他已為我們這群子孫實現了,正如聖詠第二篇記載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生了你」。

 

2 祢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祢。

 

***   ***

14:1-6

 那時,耶穌說:不要讓世事擾亂你們的心,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不是這樣,我早就告訴你們了;而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等我去了,為你們預備好地方後,我再回來,帶你們到我那裡去。這樣,我在哪裡,你們也在那裡。而且我要去的地方,你們認得那條路。」多默對祂說:「主,我們不知道祢要去哪裡,怎會認得路呢?」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福音反省:

門徒們感到心煩意亂,可能是因為耶穌說他們中將會有出賣和否認祂的人,甚至連自己也將離開他們。這意味著,他們和耶穌在一起的那種溫馨而快樂的生活即將結束。然而,洞察人心的耶穌再一次地鼓勵和安慰他們,要對祂充滿信心,因為祂絕不會留下他們做孤兒。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總少不了令我們心煩意亂的人和事,但越是這樣,我們越要信賴天主的照顧,且要緊緊地遵循耶穌通過身體力行為我們指示的生命道路,而不要讓煩亂的心情控制並誤導我們。被關在獄中的保祿宗徒,在遇到地震時仍能處變不驚地安慰驚慌失措的獄警,正是因為他對主耶穌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換了你我又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