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17:15, 22-18:1

護送保祿的人一直把他送到雅典,

然後轉回貝洛雅,告訴息拉和弟茂德,保祿讓他們儘早去與他會合。於是保祿站在阿勒約帕哥議會廳中說:雅典的居民們!我覺得你們凡事都敬畏神明。我各處走動,觀看你們所敬拜的,見到一座聖壇,上面寫著:『給未知之神。』你們崇敬卻不認識的這位元,我現在就告訴你們。

創造宇宙以及其中萬物的天主並不住在由人所建造的殿宇內,因為他是天地的主宰。他不需要人手的侍候,好像缺少什麼似的。是他反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萬民。他用同一血緣造了全人類,使他們住在整個地面,又給每一民族定了疆域和歷史年限。

要他們去找尋天主,既便靠摸索,最後也可以尋獲。其實他離我們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和生存都在他內。猶如你們的某些詩人所言:「我們都是他的兒女。「」如果我們是天主的兒女,就不該認為天主會跟用技藝和想像雕刻出來的金銀或石器製品一樣。

如今,天主越過無知蒙昧的時代,只要求各地方的人悔改。他已定了日期,要借著由他選立的人,按正義來審判天下,並將這人從死者中復活,給萬軍作可信的憑證。一聽見保祿講死者復活,有些人就嘲笑他,另有人說:「關於此事,改天再聽你講!」於是保祿離開了他們。

但有幾個人隨了保祿,成為信徒。他們中有阿勒約帕哥的議員狄約尼削,還有一個叫達瑪黎的婦女,以及其他一些人。後來,保祿離開雅典,來到格林多。

 

詠 148 祢的光榮充滿天地。

 

*** 福  音 ***

若 16:12-15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還不能承受。當真理之神來到時,祂會將你們向全部真理。因為祂不憑自己說話,而是把聽來的說出來,並且告訴你們未來的事。祂必會光榮我,因為祂所告訴你們的,都是由我所得到的。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才說:聖神必把由我所得到的告訴你們。

 

福音反省:

在信經中,我們宣認「我信聖神」。這是說:「我們相信聖神一直引導教會,走過塵世的曠野,進入天國的永福。就如梅瑟在曠野中引導以色列民前行,其實真正引導以色列前行的是天主自己。天主通過雲柱和火柱指示以色列的領導人當走的時辰與方向,他們只需一路順服。

同樣,真正引導教會前行的,也不是神職人員,而是神職人員所順服的天主聖神。如此,整個教會形成一個身體,此身體的靈魂就是天主聖神。基督徒在天主聖神內同屬基督元首,並分享祂的生命與恩典,同時也蒙召將這生命與恩典通傳給世人。那麼,我該如何回應這一召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