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8:5-8, 14-17

斐理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城中,宣講基督。

群眾專心聽他的話,觀看他行的奇跡。有很多附魔的人,魔鬼大叫著從他們身上離開了。許多癱瘓和瘸腿的人也都得到治癒,歡樂充滿了那座城。耶路撒冷的宗徒聽說撒瑪利亞人領受了天主的道,就派伯多祿和若望去他們那裡。他們一到,就為撒瑪利亞人祈禱,好讓他們能領受聖神。因為聖神這時還未降到他們任何人的身上,他們只是奉耶穌的名受了洗禮。伯多祿和若望為他們按手,他們就領受了聖神。

 

詠 66  普世萬民,請向天主歡呼。

 

*** 讀經二 ***

伯前 3:15-18

基督是主,你們心中所頌揚的唯一聖者。如果有人問起你們懷有望德的原因,你們要隨時準備回答。但千萬要心平氣和,持以尊重的態度,磊落的心胸,好使指控你們、詆毀基督正直生活的那些人蒙羞。若是天主的旨意要你們為行善而受苦,也總比作惡而受苦好。基督曾一次為罪犧牲性命,這位義者且為罪人而死,就是為了把我們帶向天主。他像人一樣死去,但由聖神而復活,19他又借此神魂去向獄中的靈魂宣講。

 

***    ***

 14:15-21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必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和你們永遠在一起。祂就是『真理聖神』世界無法接受祂。因為人們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但你們卻認識祂,因為祂和你們常在一起,也在你們內。我不會撇下你們做孤兒,我要回到你們中間。

不久,這世界就再也看不見我了;你們卻會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將要活著。到了那一天,你們便會知道我在父內,而且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那接受並遵守我命令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人,我父必愛他,我也愛他,並要將自顯示給他。」

福音反省:

當一個人真心愛另一個人時,便常會想起對方說過的話,且為了對方,願意付出一切。今日福音中耶穌對門徒們所表達的,正是這一事實。對於主的命令,我們不該出於懼怕受罰而硬著頭皮去遵從,否則會將其變成艱難和無奈的事。相反,當我們真正地愛上耶穌,並和祂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時,祂所有的命令就不再是痛苦的鎖鏈和束縛,而會轉化為甘飴的生命之糧。

印度德蘭修女曾這樣說:許多人認為我們的聖召就是工作。不對,我們的聖召是愛耶穌!今天,讓我們在做使徒工作時不要機械化地盡義務,而要通過此工作愛耶穌,從而活出聖召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