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弟亞宗徒

*** 讀經一 ***

1:15-17, 20-26

大約有一百二十人聚會時,伯多祿站在人群中對大家說:

「弟兄們,聖神藉著達味之口預言猶達斯領人逮捕耶穌的經文必須應驗。 他本是我們中的一員,占了我們中的一份職務。聖詠上如此記載:『願他的住所荒涼,無人居住。』同時又寫著:『願別人取代他的職務。』所以,必須從這些自主耶穌在我們中來往的所有日子裡,從若翰給他施洗開始直到他被舉揚升天為止,始終都和我們在一起的人當中,選出一位,與我們一起為耶穌的復活作見。」

他們推出兩個人:名叫巴爾撒巴,稱號『義者』的若瑟和瑪弟亞。 他們祈禱說:「主,你瞭解每個人的心,求你指示,這兩人中你選了誰 來代替猶達斯的宗徒職務,猶達斯已放棄了這職務,去了他該去的地方。」 他們給兩人抽籤,瑪弟亞中了簽,便列入了十二宗徒之中。

 

113: 阿肋路亞。

 

***   ***

15:9-1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怎樣愛著我,我也怎樣愛著你們,你們便住在我的愛內吧。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在我的愛內生活;正如我遵守了父的命令,而常在祂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好讓我的喜樂存留在你們心裡,並使你們的喜樂達到圓滿。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著你們一樣。為朋友犧牲生命,再没有比這更偉大的愛了。你們如果遵守我給你們的命令,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那裡聽到的一切,都已告訴讓你們。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委派你們去結果實,結出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會賜給你們。這就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

 

福音反省:

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多次教導門徒住在祂的愛內,就像祂住在天父的愛內。這教導絕不是抽象的理論,而是愛的具體行動:聖父聖子因著其共融與合作,不但創生了世界,而且透過父子共發的聖神在時刻不斷地聖化護慰著世界。也就是說,自始至終,在天父基督世界之間有一個天衣無縫的連結。

基督徒就是要通過內在和外在的生活與行動,活出這一源自福音教導的信仰奧秘。千百年來,各種二元論哲學和機械式的創世論在不知不覺中割裂了我們和天主聖三的連結。今天,是我們浪子回歸父家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