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4:6-18

宗徒們聽說了,便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拉

和德爾貝兩城及附近地區,在那裡傳播福音。在呂斯特拉和德爾貝呂斯特拉城裡有個天生的跛子,從不能行走。 一天,他聽保祿講道,保祿專注地看他,看出他有信心,能得痊癒,就對他大聲說:「你用兩腳站起來!」這人就跳起來,開始行走。人們見了保祿行的奇跡,就用呂考尼雅話大聲喊叫說:「神化身為人,來到我們中間了!」他們稱巴爾納伯為宙斯,因保祿是主講人,就叫他赫爾默斯。

城外宙斯廟的司祭帶著花環,牽著公牛,來到城門,要和群眾向他們獻祭。巴爾納伯和保祿聽說了這事,就撕裂自己的外衣,沖進眾人中大聲說:人啊!你們這是在做什麼?我們也是人,和你們一樣軟弱。我們來這裡傳播福音,為讓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轉向永生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萬物。在過去的世代,他容忍萬國各行其道。但他不斷地通過善行讓人們認識他,他從天降雨,賜予豐收的季節,恩賜你們豐盛的食糧,使你們心中喜悅。說了這些話,總算阻止了群眾的獻祭。

 

115 上主,光榮不要歸於我們,而要歸於祢的聖名。

 

***   ***

14:21-26

 耶穌對徒說:那接受並遵守我命令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人,我父必愛他,我也愛他,並要將自己顯示給他。」猶達 —— 不是那個加略人 —— 問耶穌說:「主啊,祢為什麼將自己只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給世人呢?」耶穌回答說:「愛我的人,必遵守我的話,我父必愛他;我們會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那不愛我的人,便不遵守我的話。

而你們所聽的話,不是出於我,而是出於那派遣我的父。我趁著與你們還在一起的時候,把這一切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那『護慰者』,即父以我的名派遣給你們的『聖神』,祂會教導你們一切,使你們記得我曾對你們說過的一切。」

 

福音反省:

讀經一告訴我們,保祿和巴爾納伯因為所顯的奇蹟,被呂斯特辣民眾當作神明降凡而加以朝拜。倘若他們也想借機斂財騙人,那將是易如反掌的事。但他們並没有享受人群的盲目追捧和朝拜,將傳報基督福音的神聖使命拋諸腦後,而是極力澄清自己也是普通人,並引導民眾歸向天主。這全是因為他們對基督的愛。

這與福音中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密切關聯。耶穌說:那接受並遵守我命令的,就昰愛我的人。愛我的人,我父必愛他,我也愛他。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及牧靈福傳的崗位上,都要謹遵耶穌的命令,只以光榮祂的聖名見證祂的大愛為己任,而不被虛榮和私利所羈絆和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