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與天父之間的關係:如同『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樹的枝條,父是園丁的親密合一。』

聖若望一世教宗殉道     (526年)

*** 讀經一 ***  

宗15:1-6

 那時,有從猶太下來的

幾個人教訓弟兄們說:「若是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就不能得救。」保祿和巴爾納伯同他們起了不少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他們由教會送走之後,就路過腓尼基和撒瑪黎雅,沿途敘述外邦人歸化的事,使眾弟兄非常喜歡。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為教會、宗徒和長老所歡迎,就報告了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卻有幾個信教的法利塞黨人起來說:「必須叫外邦人受割損,又應該命他們遵守梅瑟法律。」宗徒和長老們就開會商討此事。

 

詠 121 我們要歡喜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福  音 ***   

若 15:1-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子,祂就剪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因我給你們講的話,你們已得清理潔淨了。你們住在我內吧,而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子若不連接在葡萄樹上,單憑自己不能結果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必結出許多果實。

一旦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那不住在我內的,便被扔掉,像折下的枝子一樣乾枯了,被人們收集起來,丟進火裡焚燒。你們若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內,你們想要什麼,求吧!必會賜給你們。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並成為我的門徒。」

 

福音反省:

耶穌用葡萄枝離開葡萄樹便無法結果實這一隱喻告訴我們,倘若我們沒有從祂而來的養分,也就會成為無用的枯枝。人用肉眼無法看到葡萄樹如何不停地向葡萄枝輸送養分,我們也無法從純人性的角度看到耶穌是如何養育我們靈性生命的。我們只有透過超性的眼光才能領悟到。

我們和其他人的生命互動也是如此:父母養育子女、老師培養學生、司鐸修女服務慕道者......,人與人之間都是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產生生命的關聯和精神的交流。我們在白白地接受主耶穌的養分時,也應該懷著慷慨的心,幫助、滋養那些有需要的人們,特別是那些迷失的、軟弱的、受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