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定一世教宗殉道  (656年)

*** 讀經一 ***

宗4:32-37

眾信徒一心一意,

沒有一個人把自己的財物視為私有,都拿出共用。宗徒以大德能為主耶穌的復活做見證,眾人都蒙受恩寵。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缺什麼,因為擁有地產屋舍的都將財產變賣,把賣得的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由宗徒按各人所需分配。有個生於賽普勒斯的肋未人若瑟,宗徒稱他為巴爾納伯,意思就是『我們的慰藉者』。他賣了自己的田地,把賣得的錢放在宗徒腳前。

 

詠 93  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

 

*** 福  音 ***

若 3:7-15

那時,耶穌對尼苛德摩說:「當我對你說『你們必須由上而生』,你不必驚訝。風隨意吹向那裡,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是由聖神生的,也是這樣。

尼苛德摩再問:「這怎麼可能?」耶穌回答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師,竟然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說:我們看到的,我們才作證,但你們不接受我們的見證。我跟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當我對你們談論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然而,除了那從天降下的人子,没有任何人上過天。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這樣, 好使信祂的人都得到永恒的生命。

 

福音反省:

尼苛德摩對「重生」充滿了驚訝,因為他還不明了天主的能力。天主子怎麼成了羔羊,為我們承受罪惡的代價?那被人釘死的耶穌,怎麼可能第三天復活?那些懦弱的門徒為什麼會突然變成無所畏懼的福音見證者?原來,這一切全是天主的工程。

風吹過樹林,樹的枝葉便隨風起舞。雖然我們不能用眼睛看到風的存在,卻能通過樹枝樹葉的搖晃得知它的經過。如果我們信服天主聖言,領受天主聖言的感動,在聖神引導的教會內追求聖德的圓滿,也必會經歷天主聖神莫可名言的改變。

天主聖神,請來我心,改變我,引導我,使我重生。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