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慈悲主日

*** 讀經一 ***

宗 4:32-35

眾信徒一心一意,

沒有人說自己的財物是自己的,都拿出來共用。宗徒們以大能力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他們都蒙受了偉大的恩寵。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缺少什麼,因為擁有田地房屋的人都將財產變賣,把賣得的錢放在宗徒的腳前,按各人所分配。

 

詠 118 請你們頌謝上主,因為祂美善寬仁,祂的慈愛永遠常存。

 

*** 讀經二 ***

若一5:1-6

可愛的諸位: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天主所生的。那愛生祂之父的,也愛由祂所生的。幾時我們愛天主,並遵守祂的命令,藉此我們知道我們是愛天主的兒女。我們要守祂的誡命,這就是天主的愛,而祂的誡命並不是重擔。

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必戰勝這世界。使我們戰勝這世界。使我們戰勝這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是戰勝世界的呢?不就是那信耶穌是天主子的人嗎?這一位經過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僅藉著水,還藉著水和血;並有聖神作見證,因為聖神就是真理。

 

 *** 福  音 ***

若 20:19-31

一天,也就是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完這話,就把自己的手和肋膀給他們看。門徒看著主,都滿心歡喜。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派遣你們。」

說完這話,便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耶穌來時,十二門徒中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他卻說:「除非我見到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並用手探入祂的肋膀;否則,我決不信!」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裡,多默和他們在一起。

雖然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指放在這裡,查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吧!」不要疑惑了,要信!」多默回答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耶穌說:「因為看見了我,你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神蹟,没有記載在這本書上。這些事記載下來,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天主子。你們信了,就會因祂的名獲得生命。

 

福音反省:

因為多默「看見了才相信」所以許多人就以為多默的疑慮是一種過失,也因此稱他為「多疑的多默」。如果我們細讀這段福音,就會發現,主耶穌容許人對祂的合理懷疑,並邀請那些懷疑的人來觸摸祂的聖傷,以便使他們在信德上站穏。

當我們對信仰有疑慮的時候,要勇敢地「探入耶穌的肋膀」──在祈禱中、在教會裡、在聖經中、在生活中,尋找已經復活且永遠與我們同在的主基督。 主耶穌!當我們信仰動搖的時候,求祢堅定我們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