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喬治殉道  (303年)

聖道博主教殉道

*** 讀經一 ***

宗 9:1-20

掃祿依舊恫嚇並迫害主的門徒。

他去見大司祭,申請發給大馬士革猶太會堂的文書,准許他搜捕信奉這道的人,不論男女,都要押送至耶路撒冷。他正走著,快到大馬士革時,突然有光從天而降包圍了他,他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掃祿問:「主,你是誰?」那聲音回答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現在你起來進城裡去,有人會告訴你該做什麼。」

掃祿的隨行人員都站在那裡,愣住了。他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人。掃祿從地上爬起來,睜大眼睛,卻什麼也看不見了。人們牽著他的手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當中,他不吃不喝,仍然什麼也看不見。

有一個住在大馬士革的門徒,叫阿納尼雅,在異象中聽見主喚他說:「阿納尼雅。」他回答說:「主,我在這裡。」主對他說:「你應去『直街』,到猶大家裡找尋一個叫掃祿的塔爾索人,你會發現他正在祈禱,因為他曾在異象中看見一位叫阿納尼雅的,要來為他覆手,使他重見光明。

”阿納尼雅說:「主,許多人已跟我講過關於這個人的事,說他怎樣在耶路撒冷做種種壞事,迫害你的聖徒。現在他來這裡,持有從大司祭那裡申請的特權,要逮捕所有呼求你名的人。」主回答說:「你去吧!因這人是我揀選的工具,要在外邦人、列王和以色列子民面前宣講我的名。

我自己會指示他,為了我的名,他將受大苦難呢。」阿納尼雅就去了。他進了那家,為掃祿按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顯現給你的主耶穌派我來這裡,好使你重見光明,並充滿聖神。」立刻有像鱗片一樣的東西從掃祿的眼中掉下,他重見光明,就起來領了洗,然後進食,恢復了體力。掃祿在大馬士革與門徒們同住了幾日,就在各會堂宣講耶穌是天主之子。

 

詠 117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 福  音 ***

若 6:52-59

那時,猶太人之間起了紛爭,他們說:「這個人怎麼可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便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就没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的食糧,我的血是真的飲料。誰吃我的內,喝我的血,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們內。正如永生的父派遣我來,我擁有來自父的生命;同樣,那吃我的人,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這就是從天降下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所吃的,他們吃了仍然死去,但誰吃這食糧,將永遠活著。」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的會堂教導人時說的。

 

福音反省:

在逾越節,猶太人宰殺羔羊,將羊肉吃掉,並將羊血抹在門框上,以紀念當年天主帶領他們出離為奴之地 ── 埃及的偉大事蹟。今日福音中耶穌的話語暗示:真正的羔羊是祂自己!祂要為人類而死,好讓祂的生命延續在信靠祂的人身上;祂要為人類傾流聖血,好讓我們從祂洞開的傷口中飽飲生命的活水。

主耶穌在此將自己暗喻為逾越節的羔羊、曠野中的瑪納和磐石所流出的活水。以色列民當年靠著這天賜食糧走進福地。在邁向天國的旅程中,我們也需要從主耶穌不斷地汲取靈性飲食。我知道這飲食是指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