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2:30; 23:6-11

第二天,千夫長想知道猶太人為什麼控告保祿,

就將他從獄中解出,召集大司祭和全體公議會,帶保祿到會,站在這些人面前。保祿知道公議會中有些是撒杜塞人,有些是法利塞人,就對公議會說:「弟兄們,我是一個法利塞人,是法利塞人的兒子。因為我盼望死者復活,才在這裡受審的。」

這話剛出口,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就爭吵起來,會眾立即分成兩派。因為撒杜塞人既不信復活,也不信天使和神靈,但法利塞人三者都信。人們越吵越厲害,一些法利塞派的經師站起來抗議說:「依我們看這人並沒有什麼錯處,可能真有神靈或天使同他說過話。」

這樣一來,人們爭得更激烈了,千夫長擔心保祿會被他們撕成碎片,就吩咐士兵下去,把保祿從人群中搶出來,帶回營房。當夜,主顯現給保祿說:「鼓足勇氣,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證,也同樣要在羅馬為我作證。」

 

詠 16 天主!我投靠祢,求祢保佑我。

 

***    ***

 

17:20-26

 那時,耶穌祈禱說:「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我的人祈求。願他們眾人合而為一。父啊!如同祢在我內,我在祢內,使他們也在我們內合而為一,使世人相信是祢派遣了我。

祢所給我的光榮,我已賜給了他們,為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我們原為一體。我在他們內,而祢在我內,這樣,他們便完全地合而為一,好使世人知道是祢派遣了我,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祢愛我一樣。 

父啊!祢交給我的這些人,我願我在哪裡,他們也與我同在,並讓他們看見祢賜給我的光榮,因為祢早在創造世界之前,已愛了我。正義的父啊!這世界没有認識祢,但我認識祢,這些人也知道是祢派遣了我。我已使他們認識祢的名,我還要他們繼續認識,為使祢愛我愛存留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

 

福音反省:

到今天為止,連續三天的福音都是耶穌大司祭的祈禱文,祂分別為自己、為門徒、為信徒向天父祈禱。在這些祈禱中,耶穌除了反覆說明自己與天父自創始之前就有的密不可分的關係外,也希望我們能夠向祂和天父那樣,合而為一,並且存留在天主的愛內。

我們可以將這三篇祈禱文用雨水、河流與大海的關係來形象化地加以默觀:每個人的生命就像小河中的涓涓流水,源自自天而降的雨水和雪花,在蜿蜒前行的江河中彙聚一起,奔向那浩瀚無垠的蔚藍大海......一滴微不足道的雨水和一片轉瞬即逝的雪花,只有在江河內才不至於消失殆盡,及至融入汪洋大海,其生命才會找到最終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