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3:1-10

有一天,伯多祿和若望在第九時辰,

即祈禱的時辰(約下午三點)一起往聖殿去。一個天生瘸腿的人,每天都被人抬來,放在聖殿『麗門』門口,向進殿的人乞討。這人看見伯多祿和若望正要進殿,就向他倆乞求施捨。

伯多祿和若望定睛望著他,伯多祿說:「看著我們!」這個人就緊緊盯著倆人,想得到些東西。伯多祿對他說:「我既沒金也沒銀,但我把我有的給你吧!奉納匝肋人耶穌基督之名,你起來走吧!」伯多祿伸手去拉那人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踝立刻有了勁。他跳起來站穩了,就邁步行走,跟著他倆進了聖殿,邊走邊跳,稱謝天主。

百姓見他能走了,又讚美著天主,認出他是坐在聖殿“麗門”前乞討的人,對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感到不可思議。

 

詠 105 願尋求上主的人,樂满心中!

 

*** 福  音 ***

路 24 13-35

那時,門徒中有兩人往厄瑪烏去,那村離耶路撒冷約十一公里。他們在路上談論著所發生的一切。正談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與們同行。可是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了,没有認出祂。祂對他們說:「你們一路上談論的是什麼?」他們就站住,滿臉憂愁。(......)說:「關於納匝肋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天主和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有能力。

但我們的司祭長和民間的首領把祂交了出去,判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祂就對他們說:「你們多麼無知啊!你們的心如此遲鈍,難以相信先知所說的一切!」難道基督是必須先受些苦難,然後才進入祂的光榮嗎?」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經上一切有關祂的記載,都給他們解釋了。

當他們走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好像還要繼續趕路,這兩人極力挽留祂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天色已晚,黑夜將至。」祂就進去跟他們住了下來。當祂與他們一起用餐時,祂拿起餅,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他們的眼睛突然開了,認出了祂,但祂卻在他們眼前消失了。他們彼此說:「祂在路上同我們談話,給我們解釋經文時,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他們就立刻起身,趕回耶路撒冷。(.....)

 

福音反省:

 兩位門徒的厄瑪烏旅程,很像基督徒的人生之旅。我們有時因壞消息而垂頭喪氣,似乎未來只剩下越來越深的黑暗。這兩位門徒渾然不知復活的耶穌陪伴著他們,直到主耶穌擘餅之時。當他們的心因與耶穌相遇而再次火熱起來時,他們成了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的喜訊傳報者,立刻返回耶路撒冷。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心冷了,請記得與主耶穌談話,並打開聖經去讀,去默想,去聆聽,去反思,在此過程人感受復活基督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