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心節

*** 讀經一 ***         

歐 11:1b, 3-4, 8c-9

以色列還是孩童時,

我就愛了他;從埃及,我召喚了我的愛子。是我教會厄弗辣因走路,扶著他的雙臂,可是他們卻對我的關懷和照顧毫不領情。我用人性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走路。我鬆開他們頸上的軛,俯身餵養他們。厄弗辣因,我怎能離棄你!我怎會像對阿德瑪一樣拋棄你,使你如責波殷的下場?我內心難以平靜,滿腔慈悲。我不再發怒了,我不會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凡人。我是你們中的聖者,我不會再對你們燃起怒火了。

 

依 12:2-3, 4-6

你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 興高采烈土也汲水。

 

*** 讀經二 ***

弗 3:8-12, 14-19

 

*** 福  音 ***

若 19:31-37

那天是預備日,猶太人不願安息日還有屍體留在十字架上(因為那個安息日是個大節日),便要求比拉多派人把十字架上犯人的腿打斷,把屍體運走。於是士兵們來到,先把第一個人的腿打斷,然後把另一個與耶穌同釘的人的腿打斷。到了耶穌跟前,見祂已死就没有打斷祂的腿,但有一個兵用長矛刺入祂的肋旁,立刻流出了血和水。

親眼看見這事的人作此見證,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話,為使你們能相信。因為這些事的發生,是要應驗經上的話:「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還有另一句經文說:「他們要仰望他們所刺透的人。」

 

福音反省:

康熙大帝曾經為耶穌寫過一首膾炙人口的《十架頌》,內容是:功成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身列四衙半夜路,徒方三背兩番雞。五千鞭撻寸膚裂,六尺懸垂二盜齊。慘慟八垓驚九品,七言一畢萬靈啼。在今天的福音中,聖史寫道:「親眼看見這事的人作此見證,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話,為使你們能相信。」在這短短的記載中,聖史連著用了兩個「真」,並強調「親眼看見」。

作為目擊證人,這一切記錄是為讓人相信耶穌的真實身份:天主的愛子,除免世罪的羔羊。親愛的朋友,當我仰望十字架上被刺透的耶穌時,我真的相信祂是天主子,是我的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