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46:1–7, 28–30

以色列帶著他所有的東西,離開迦南,來到貝爾舍巴,向他父親依撒格的天主奉獻祭品。

當晚天主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伯!雅各伯!”他回答:“我在這裡。”天主又說:“我是天主,你父親的天主。不要怕到埃及去,因為我要在那裡使你發展成一個強大的民族。我會和你同去埃及,然後再把你帶回來。若瑟將親手合上你的雙眼。”雅各伯離開貝爾舍巴。

以色列的兒子們帶著他們的父親雅各伯,和他們的妻小,乘著若瑟派來接雅各伯的馬車。他們也帶著所有牲口,以及在迦南所積聚的財物。就這樣雅各伯和他家人;兒子、女兒、孫子、孫女及所有隨從來到了埃及。

雅各伯派猶大先去,讓若瑟知道他來了,馬上會到哥笙地。若瑟立刻備好馬車,動身往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他一看見父親,就撲進父親懷中,在他肩上大哭了一陣。以色列對若瑟說:“我死可瞑目了,因為我看到了你,知道你還好好活著。”

 

***福 音 ***

瑪 10:16-2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看,我派你們出去,好像羊進入狼群裡。所以你們要像蛇那樣機警,像鴿子那樣純樸。

你們要提防某些人,因為人們會把你們交給議會,在他們的會堂上鞭打你們;並且為了我的緣故,你們要被押送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當他們把你們交出去時,不要擔心要怎樣說話或說什麼。到那時候,會給你們應說話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的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會出賣兄弟,把他置於死地;父親也會出賣子女;子女會起來對抗父母,並害死他們。你們因我名字的緣故,會被眾人憎恨,但那堅忍到底的人必能得救。如果他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便逃到別的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還没有走遍以色列各城,人子就來了。」

 

福音反省:

耶穌派遣門徒們前往充滿危險和迫害的地方去宣講福音,並不是有意讓門徒們遭遇不幸,而是希望邪惡的豺狼也能聽到好消息而悔改,轉化為溫順賢良的綿羊。因此,耶穌不惜「把羊送入狼群。」

依撒意亞先知也宣布同樣的天國願景:「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在我的聖山上,再没有誰做惡,也没有誰害人!」在我們今天所處的人類社會中,雖然到處都有各種邪惡與迫害,但作為基督徒,我們不是要以惡報惡,而是要以善勝惡。唯有如此,世界才能大同,人類才能共融!